English

由失衡到平衡

光明论坛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中国是全球抗击非典的主要战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国防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对北京“双解除”。中国政府防范非典的决心、措施和成效,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全世界的肯定和赞扬。我们每个人的心态也经历了由失衡到平衡的变化。

尽管人类目前对非典尚未完全认识,其病源、变异、药物、疫苗尚有待继续破解,对于非典人们还要保持高度警惕,但是,人们对非典已经不再感到神秘、恐怖,而是以平衡的心态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松劲,一手抓发展经济这个中心不动摇。

半年多来,全球非典患者总共8000人,死亡700多人。其规模和受害者,比历史上任何一种传染病都少得无法相比。比如,至今全球每年近10亿人感染流感,死亡上百万;每年500多万人感染艾滋病;每年肺结核死亡者300多万人。那么,为何唯独非典受到如此的关注呢?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开始人们对这种传染性很强的未知病毒不了解,因不知而恐惧,因无措而紧张、失衡。现在人们知道,其实非典的传染性、死亡率与重症流感差不多。当然,信息时代对一种未知传染病防范经验不足也是原因,有些人因此相信了一些失实、失真的说法。

这场非典改变了许多观念,人们对经济和社会、效率和健康等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这无疑将推动社会更科学、均衡地发展。

非典出现后,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很快控制了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认为,非典将推动中国健全现代化的卫生防疫管理体制和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以全面造福广大公民。

对非典,“防”重于“治”,包括良好的公共卫生体系和隔离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健康人本身有免疫力,用平常心保持健康心态和常态生活、良好卫生习惯、远离病毒源,是最有效的防范。

抗击非典密切了人际关系,强化了社会服务职责,有利于培养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典时期,人人关注卫生,视个人不染非典为对社会的贡献。广而推之,人人做好本职工作,何尝不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法国哲学家伏尔泰说,“对生者我们亏欠的是尊重,对死者我们亏欠的只有真理”。14世纪鼠疫曾经毁灭了欧洲人口的1/3,当时薄伽丘的《十日谈》以乐观藐视死神阴影。非典以及最近在美国发现的猴痘、西尼罗热等传染病,均源于动物,宏观看,这也是人类破坏生态平衡而遭到的大自然的报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