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百姓生活质量提高

关注健康 关注文化 关注时尚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近日,由启明东方传播事业有限公司和北京青年报、北京震环地产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原生墅杯北京人心目中的十大时尚生活”评选活动拉开了序幕。无论是YNET网站开通的投票热线,还是乐杰士餐厅及其“原生墅”售楼现场的投票信箱,参与者都很踊跃。什么才是最时尚的生活,北京人赋予了不同的理解。在一份份答卷中不难看出,北京人生活质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北京人对时尚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

时尚流行个性文化

在对时尚生活含义的诠释中,大部分答案都和文化消费有关,所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开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文化活动。影迷、歌迷们自动组成的网络论坛比比皆是,他们起初只是随意地粘贴一些小小的建议,慢慢变成了网络评论人,组成了俱乐部,与自己喜爱的艺术形式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在不满足的时候,他们甚至自己拿起了DV,将自己的理念用镜头加以表现。在文化消费更加能动的时候,以“酒吧”为代表的“吧”概念,在悄然之间变成了涵盖“陶艺吧”、“布艺吧”、“戏剧吧”、“电影吧”等更为宽泛的“吧文化”。北京人不再满足“吧”制造出的浪漫氛围,更要作为参与者,以一个手工艺者的身份,以一个独立演员的身份精心构筑自己的个性文化。在京城的一些公园内,甚至出现了“情景戏剧”沙龙,喜爱戏剧的年轻人自发的组织在一起,排演中外著名戏剧作品,在自娱自乐之中寻找着时尚生活带来的乐趣。

启明东方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马克认为,北京人的时尚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对于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自己动手制作一部自己的专题,为自己拍摄MTV,为自己制作一本挂历,把自己最富有纪念意义的文字出版给自己看,京城流行着“个性文化”的时尚概念,说明京城百姓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了。

时尚生活在传统和现代之间

时尚似乎是个永远说不清的话题,穿正装是时尚,穿“乞丐裤”也是时尚,戴钻石是时尚,挂自己制作的配饰也是时尚,看国外大片是时尚,看国产老电影也是时尚……时尚似乎一直游走在传统和现代之间。今天的时尚也许就是明天的传统,而明天的传统又会孕育新的时尚。

词作家、电视节目策划人甲丁认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时代都会有不同的时尚。而不同的年龄对时尚也会产

生各自的看法。老年人走出家门跳起大秧歌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时尚,而年轻人会把流行的街舞看成时尚。时尚没有固定的定义,它来自各自内心的感受。

模特胡兵认为,时尚有时是变化的,但有时却是永久不变的。他解释,“双解除”后,放下一切的忙碌,和家人一起放风筝对他而言就是时尚,那种在亲人的笑脸中仰望蓝天白云的感觉给他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而这种娱乐方式恰恰是流传了几千年的时尚。

电视节目主持人许戈辉对时尚和传统也有独到的见解。她说,时尚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反传统性,可是时尚绝对不是对传统的否定。时尚的感受来自内心,应该是个性化的体现。演员刘信义则认为,过去学习英文是时尚,发展中的中国引人注目,外国人学习中文可能就成了世界的时尚,不论怎样说,时尚应该是先进的,既带有传统的特点,又带有现代的方式。

健康生活就是时尚生活

时尚一族认为自己就处在生活前沿,是最时尚和最前卫的,可只是追求表面的所谓时尚却容易忽视了时尚的意义,成为了一名只会跟风的伪时尚人。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向真评论,现在就有一些年轻人,盲目追求时尚,今天大家都去泡酒吧,他也去,不管自己的生物钟是否适应,不管自己的经济条件能否承受。明天大家都去看探索式的艺术电影,他也去,不喜欢,想睡觉,却怕人家说落伍,还要挺住,坚持探讨自己都不太理解的艺术,这恐怕就有点“皇帝的新装”的感觉了。

形象设计师吉米认为,时尚应该是特色的,健康的,不是弱智的追风。他说,现在许多少男少女喜欢“哈韩”、“哈日”,却唯独不“哈自己”,其实,从自身发掘美,才会产生真正的美。

电视节目主持人索尼解释,健康生活实际上就是时尚生活。这不但是指健康的身体还有健康的心态。假如你有能力,你就提前消费在别人看来奢侈的东西,假如你的能力不允许,千万别让自己的心态受到损失,让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充满浪漫、都健康向上,这才是时尚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