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本科┼技师”大学毕业生诞生

体现世界同类教育发展趋势 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借鉴经验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我国首批10名“本科+技师”大学毕业生今天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诞生,首批获得数控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4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同时在该院诞生。这些同学已被一些条件较好的中、高职院校和重点大学、高新技术企业抢先录用。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孟庆国介绍,“本科+技师”大学毕业生既弥补了一般工科院校毕业生动手能力的不足,又弥补了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技师现代技术理论和技能的欠缺,为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做了新探索。为了实施这一教学改革,学院投入了近百万元购买培训设备和仪器;选用了国内外难度较大的奥林匹克试题,加强技师基本技能训练;增加了新工艺、高新技术和系统综合性训练。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继平指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双证书、一体化”培养模式体现了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的特点和世界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发展的趋势。这种教学改革与实践是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新形势,创造性地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尝试,是结合我国实际培养职业技术教育师资的成功探索。这一在培养模式上的成功探索,对同类高等院校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指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积极跟踪高新技术发展,不断探索通过高等教育与技能训练相结合培养拥有高等教育学历和高级职业资格的“双高人才”的规律,为全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

张小建强调,当前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启动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作为工程的资源中心,不仅直接培养出了一批高技能人才,也为职业院校和其他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