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识上达到新高度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7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和科学内涵,并对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进一步动员和部署。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指导实践上取得新成效。认识上达到新高度是实践上取得新成效的重要基础。

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必须首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扎实实地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胡锦涛同志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我们才能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必须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胡锦涛同志指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特征,也要全面把握它在继承前人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形势在不断变化,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我们推动实践创新的根本指针,又是我们深化理论探索的崭新起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全党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必须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也是指导我们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胡锦涛同志指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对事也要对人。对事,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工作、推动社会实践。对人,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如果只对事不对人,或者只对人不对事,都不能真正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寓改造主观世界于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