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党旗增色添彩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2003年4月27日,正是非典猖獗之时,杜智接到指令:迅速对口支援非典定点医院——驻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共产党员的使命,医学专家的职责,使他勇挑附院防控非典救治组党委书记重任,指挥、协调各路参战队伍与疫魔展开殊死搏斗。近两个多月中日日夜夜与杜智战斗在一起的同事们说,杜智这位留英博士不仅向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鲜红的党旗增了色添了彩。

此前,天津市第一例输入型非典病人出现在驻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该病人先后感染了100多人,两次转院导致几家医院暴发非典。为有效控制疫情,市里当机立断封闭附院,1300多名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遭隔离。尽管如此,该院每天仍新增病人十多例,交叉感染在继续。

形势严峻。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杜智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支援方案,进行紧张的战前动员、人员选派。疫情就是命令!仅过一天,第三中心医院医疗队集结并进驻附院。从4月29日起,三院先后有110多名精干医护人员参战,他们与市里各院增援人员一起,组成了一道拦截非典疫情的坚固堤坝,有效实施一系列防控、救治措施。

从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起,杜智就全身心投入了工作中,并把指挥部搬到现场,及时指挥、排除险情。最初几天,他几乎24小时不离办公室。在他和防控组其他人的领导下,疫区很快被隔离,划分出红、黄和绿区;为防止交叉感染,红区患者数被锁定并及时排查。3天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医护人员无感染发生,大家的士气受到极大鼓舞。

在杜智的带动下,三院医护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个个奋勇向前,赢得了各方赞扬。大家紧密团结,形成了军地齐心协力共战非典的坚强集体,建立了首席专家牵头、院外专家每日会诊等一系列严格的医疗责任管理制度,抗非典工作一天天走上正轨。经过近两个月的鏖战,附院1000多人解除隔离,88位患者陆续出院。到6月26日撤出时,医务人员依然保持着零感染的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