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中课堂”、网络教学的优势及带给中小学课堂教学的思考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严虹 我有话说

北京非典给中小学教育教学带来干扰、损失的直接表现是造成4月22日北京市中小学的全部放假,而放假期间,在市教委倡导下,5月6日北京电视台为中小学开通“空中课堂”,市教委的“课堂在线”及北京教育学院校园网也相继开通,网络虚拟教学以它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进入中小学教育教学领域,它所具有的优势,在非常时期尤显突出。

首先,“空中课堂”、网络教学通过卫星发送、网络传输进行授课、答疑形式,打破了中小学教师与学生之间面对面课堂教学的单一、固定模式,不仅在非典时期,避免了教师与学生近距离的直接接触,同时体现了授课、学习途径的多元化、灵活性,为教师拓展授课面,学生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学习提供了可能。

其次,“空中课堂”授课人员由北京城区优秀一线教师及教育研究人员组成,打破了中小学学校、地域的授课界限,实现了跨地域、跨学校及教育行政领域优质教学资源、研究资源、学习资源的共享。

第三,教学、研究、学习途径的开拓、模式的多元化、资源的共享,为不同地区,特别是经济、教育不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及学习者提供了平等享受高质量教育、研究、学习资源的可能,也为均衡不同经济条件下教育教学发展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

“空中课堂”、网络教学大踏步迈入中小学教育教学领域,给我们带来优势的同时,也为中小学课堂教学带来了思考与启示:

第一,“空中课堂”、网络教学毕竟是通过卫星传送、网络传输的形式实现,授课人员与学习者之间难免有距离和陌生感。相比之下,课堂教学从师生交流距离的直接度、日常接触的频繁度、生活习性了解的熟悉度上都更具有人性化特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这种人性化优势,建立师生平等教学的和谐氛围,是未来课堂教学与“空中课堂”、网络教学竞争、抗衡值得研究的课题。

第二,课堂教学在与“空中课堂”、网络教学竞争、抗衡中强调人性化特点的同时,必然要求教师的课堂教学具有更强的个性魅力、创新改革意识,学校教育教学具有更强的自身知识、文化底蕴与特色。没有个性,一成不变的课堂教学,没有特色与质量、不适应地域发展需求的学校办学,将难于获得生源,在社会中立足。

第三,“空中课堂”、网络教学的开辟,必须基于优质课堂教学资源与网络资源的整合,或者说是优质教学资源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整合。中小学要想使自己的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得到推广,使其能够走出校门,进行跨地区服务,满足社会对高质量、多形式教育的需求,中小学在重视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必须加强网络教学资源,或者说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增强中小学优质教学资源与信息产业部门的合作开发意识,是实现优质教学资源更大范围满足社会,均衡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

“空中课堂”、网络教学的启动无疑将对中小学课堂教学产生冲击与影响,它特有的优势及带来的思考,也将在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中延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