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大学生拍卖师告别南开

拍卖典当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李生勤把《南开大学毕业证书》和《中国拍卖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又仔细地端详了好一阵子,才装进了行囊,长吁了一口气,脸上漾出笑意。再过几天,他就要远赴西藏,在那片神奇的雪域高原开始人生的新里程。

和李生勤一样,南开大学拍卖与典当专业的68名毕业生近两天都要离开培养了他们3年的学校。他们将成为我国首批接受了正规专业教育的拍卖师。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姚广海介绍,目前我国大约有2000多家拍卖行,从业人员4万多人,其中注册拍卖师只有3000多人。此前,拍卖典当行业始终靠行业内的短期培训解决从业人员素质问题,参加培训者每年都达4000人次以上。也正是由于高素质人才的匮乏,所以3年前南开大学开设了拍卖典当专业后,即引起行业内的普遍关注。各地从事拍卖典当业务的企业纷纷到该校“预定”人才。从今年5月开始,山东、深圳等地的70多家拍卖行、典当行陆续向该校职业技术学院发出了200多个用人需求信息。有的还驱车专程赴津“抢”人才。天津蓝天国际拍卖行有限公司有“地利”优势,原本与5名毕业生达成签约意向,结果还是被别的公司“挖”走了两个人。“我们专业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每个毕业生都是在反复比较几家用人单位的情况后才最终落实毕业去向的。”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说着,脸上洋溢着自豪。

我国的拍卖典当企业大多集中在东南沿海及省会城市,为何李生勤却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拉萨?李生勤腼腆地说:“我是甘肃籍学生。我来自西部,也愿意把青春献给西部人民。”他告诉记者,西藏目前拍卖典当行业刚刚起步,只有两家拍卖行。在那里,他会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他实现理想的第一步就是“我要成为雪域高原上第一个拥有高等专业文凭的拍卖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