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邵文杰 我有话说

7月2日至6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孙永福率队赴青藏铁路全线工地现场办公。记者就有关青藏铁路建设问题采访了刚刚返京的刘志军部长。

刘志军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切关怀下,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青藏两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建设者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拼搏奉献,依靠科技,保障健康,爱护环境,争创一流”的方针,大力弘扬新时期火车头精神和开路先锋精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主要表现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冻土攻关取得成果,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卫生保障不断完善,预防非典也取得了胜利。

他说,目前青藏铁路建设已经形成全面攻坚的高潮。这次我们对青藏铁路全线进行检查,深感建设青藏铁路决策是伟大的,建设实践是伟大的,筑路大军的精神面貌更是伟大的。

在谈到这些成绩取得的原因时,刘志军说,这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建设青藏铁路的重大决策,对建好这条铁路寄予了殷切希望。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藏铁路建设极为关怀、高度重视,吴邦国、温家宝、黄菊、曾培炎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青藏铁路,建成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确保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不仅对全体参建单位给予了极大鼓舞和鞭策,而且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工程建设的方向。二是有国家有关部门和青藏两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三是紧紧依靠科技力量,各参建单位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要求,坚持科研试验先行,组织多方面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在攻克三大难题上进行了不懈努力。四是有作风过硬的建设队伍。广大干部职工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和施工难度大的困难,扎实苦干,无私奉献,表现出铁路建设者的崭新风貌。五是有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2001年开局良好,首战告捷;2002年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全面实现了当年建设目标;今年以来已完成投资1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形成全面攻坚态势。两年来,全线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特别是在解决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难题”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为建设一流高原铁路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线累计共完成投资80亿元,铺轨240多公里,许多重点工程已动工。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今年突破三大难题,打胜青藏铁路建设的攻坚战高度重视。刘志军说,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对青藏铁路建设工作又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攻关,扎实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作出新的贡献。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全体青藏铁路建设者的亲切关怀,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刘志军说,当前,青藏铁路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今年不仅施工任务重,而且要攻克冻土施工、生态环境保护和高原安全施工“三大难题”。能否搞好今年的建设工作,事关整个青藏铁路建设的大局。我们要站在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对待青藏铁路建设,努力为国土开发、边疆建设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提供可靠的铁路运输保证。

他指出,青藏铁路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把青藏铁路建成一条沟通东西部、连接全国的铁路运输通道,对于促进东西部地区物资交流和人员往来、加快青藏两省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从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度来建好这条铁路。

同时,也要站在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和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高度对待青藏铁路建设,坚决攻克“三大难题”,突出抓好施工质量,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路地共建,营造良好氛围。尽可能多地使用当地民工,为他们提高经济收益创造条件;尽可能多地选送藏族学生到大专院校培训深造,为青藏铁路运营培养当地管理人才。要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搞好民族团结,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证青藏铁路建设的顺利进行。

刘志军最后强调说,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青藏铁路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战胜困难,夺取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把青藏铁路建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为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