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公企业亟待构建安全生产“防火墙”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经济日报记者 石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年来,非公有制小企业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约占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60%和70%,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约占75%和72%。记者近日随国务院安全检查组在福建检查时发现,相当一部分非公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缺乏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全检查组第十组在对福建福州、莆田、龙岩、南平等地进行检查后指出:非公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必须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目前有50多万家,占企业数的96%,占全省经济总量的83%,但同时,安全事故也占到了全省的70%以上,死亡三人以上的事故80%发生在非公有制企业。

由于非公企业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我国过去针对国有企业制定的安全法律和法规已经滞后,再加上非公企业的安全基础比较薄弱,企业主“惟利是图”,“要钱不要命”,导致非公企业成为安全生产的主要“杀手”。福建省安监局负责人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非公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建立一个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福建省已在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建立了市、县、乡、村、企业五级安全网络、安全例会制度、定期检查制度、重大隐患报告制度、乡镇干部包村、包片、包安全制度、注册安全主任制度、安全生产风险抵押制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将在全省加以推广和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