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轨道交通四号线抢险初战告捷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6日电昨天傍晚,上海市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一波较强的降雨。今天早晨从抢险现场传来消息,上海轨道交通四号线的险情已被初步控制。

7月1日凌晨4时,正在施工中的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越江隧道区间联络通道工程因大量流砂涌入隧道,引起地面大幅沉降,造成部分建筑倾斜,一座八层楼建筑的裙楼倒塌。险情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上海隧道股份等单位紧急修筑钢筋混凝土封堵墙,同时实施隧道顶部钻孔灌填方案,防止隧道塌陷。在修筑混凝土封堵墙时,施工人员先得用8万包水泥,分别在隧道两端筑起一段水泥坝。每袋25公斤重的水泥完全靠施工人员肩扛入隧道,再步行600余米送至隧道深处。这样的“地道战”,施工人员毫无怨言。经过100多个小时的艰苦会战,近2公里长的轨道交通4号线黄浦江上下行越江隧道已筑起8堵水泥钢筋混凝土墙,形成四道坚固的防线,抢险人员又实行了灌水回输,以恢复隧道内外的压力平衡,控制了地底流沙涌入地铁隧道,防止了地面继续沉降。

因为地面沉降造成部分防汛墙受损,数千武警官兵又日夜奋战,用沙包垒起一道临时防汛围堰。

因地面沉降而受损的建筑,这两天正在紧张拆除中。为保证20多层的税务大厦结构安全,险情周边区域全方位的注浆加固已经完毕。昨天,抢险人员还动用1.4万立方土沙,将路面填平,并在土沙上浇筑了4000平方米的混凝土。

险情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水务、电力、燃气、通讯等各路人马迅速到位,切断可能受影响的水管,进行电网隔离;紧急调用周边管网,恢复供水供电……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周边企业和居民家庭就恢复了用水、用电,煤气供应也基本恢复,离险情发生地最近的税务大厦内,通讯设施也没有中断。

据气象预报,上海最近还可能会有大雨,这对已经初步控制险情的抢险人员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目前,根据专家的评估和建议,抢险指挥部已经加强了现场技术指导、技术管理,有针对性地落实抢险措施,同时加强了对险情发生地点周边道路和建筑物的监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