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丽珠成功转型的背后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一年前,丽珠股权之争曾经被誉为国内医药界并购案经典。在购并完成之后,人们担心的是太太药业这家民营企业如何实现对丽珠这家国有企业的改造。

前不久,太太药业和丽珠集团的董事长朱保国告诉记者,丽珠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了43%。丽珠一年来的良性变化,标志着依靠保健品起家企业的太太药业对处方药企业丽珠的收购取得了成功。

说起丽珠集团,普通的消费者往往想到的是丽珠得乐、丽珠肠乐等知名的消化道药物。1985年,由澳门南粤(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制药工业公司等中外股东发起设立丽珠公司,在当时的医药行业内只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弟弟。此后的七、八年间,丽珠公司如鲤鱼跃龙门般一跃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医药进出口分销商之一,销售网点迅速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医药贸易额由1985年的1000万元扩大至1991年的5.5亿元,占当期国内药品销售总额的2.5%,其中进口占全国药品进口总额的10%。1989年“丽珠得乐”问世,在短短两年内,该药年销售额逾1亿元,企业资产迅速增值。

1992年,丽珠公司顺利完成了股份制改造;1993年7月和10月,丽珠公司B股和A股分别获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份制改造、A股和B股发行以及1994年和1997年配股,丽珠集团共募集资金人民币6.1亿元。企业资产急剧增值,丽珠公司跳跃性发展成为全国医药行业首家A、B股股票上市交易的上市公司。自1989年起连年跻身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1995年起列全国医药工业50强;1996年被国家科委认定为火炬计划76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丽珠”注册商标于1999年1月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丽珠集团通过资本市场迅速壮大的同时,也沉淀了大量的问题,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营销管理资源浪费,企业资源分散、整体协作能力不强等问题开始显现。2002年,丽珠集团的销售额达16亿元,可净利润仅为6194万元。

2002年春天,原丽珠集团第一大股东中国光大集团公司隐退,西安东盛集团接棒,太太药业却后来居上地成为丽珠集团的控股股东,丽珠集团一下子变为民营控股的企业。2002年12月,丽珠集团战车易帅,董事会先后发布公告,原丽珠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徐孝先因健康原因辞去总裁和董事职务,曾任职于联合利华等国际大企业的台湾籍职业经理人萧思阳“空降”丽珠。

一年后的今天,朱保国才透露,一年前初接手丽珠集团时,他根本搞不清楚丽珠底下有多少家子公司,原来的丽珠管理层也说不上来。他调查的结果是,与丽珠相关的二级公司竟然有54家之多。

针对这些弊端,丽珠在太太药业入主后的一年收缩战线,子公司由原来的50余家砍为30余家。过去半年来加大了对集团主营企业的投入力度,如回购合资企业的股份,将上海丽珠、丽宝一举变为全资企业;增资扩股韶关利民、新北江制药,筹建珠海丽达制药等——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在短短半年内斥资约1.7亿元对集团重要企业进行了战略性的投资;同时放弃非营利性投资如转让珠海达盛股份等。同时对品种“聚焦”,确定“消化道”、“心脑血管”、“抗感染和抗病毒”三大主导品种领域,通过实施以“聚焦”为核心的发展战略,集中配置市场、科研及生产资源,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

经过各方努力,集团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212.7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386.39万元。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及成本的控制使一季度的主营业务利润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526万元,增幅63.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