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以效益为中心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6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永久船闸开始试通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这项伟大的工程中承担了永久船闸人字门、浮式检修门、液压启闭机、集中监控系统以及右岸电站地下进水口金属结构、厂坝组铸造件等装备研制,为三峡胜利通航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除此之外,以效益为中心,中船重工本着有限相关多元的原则,在非船产品经营上,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在大型机械、成套设备方面的整体优势,还承接了铁路提速用新型货车车厢、巫山长江大桥钢结构工程等大型工程项目,使主要非船产品产量年平均增幅15%左右,对提高集团公司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船重工成立四年来,以效益为中心,从亏损的逆境中奋起,积极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提高了效益:四年中,经济总量从140亿元提高到226亿元,增长了61.4%;资产总额由340亿元增加到近700亿元,翻了一番;工业企业补贴后由亏损3.76亿元,到去年整体扭亏为盈,实现利润6520万元。

在主业上,中船重工研究新形势,明确了集团公司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一切以效益为中心,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大步迈进。四年来,年造船完工量由105万吨提高到138万吨,增长了31.4%.还不断打破少数国家的技术垄断,成功进入了30万吨超大型油轮(VLCC)、5668TEU集装箱船、15万吨和20万吨浮式生产储油轮(FPSO)、新型滚装船、三用工作船、小水线面双体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市场,并在主要骨干船厂初步形成了4.5万吨化学品船、4.6万吨成品油船、11万吨成品油船等品牌船型,并实现了批量生产。尤其是为伊朗船东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的成功交付,使我国步入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设计建造超大型船舶国家的行列,在我国造船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增强效益,四年来,中船重工不断深化集团公司总部及成员单位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完成了大连造船厂等六家企业的债转股及公司制改造工作。同时,对扭亏无望的天津造船公司等三家企业实施了破产、两家企业实施了兼并。这样,中船重工累计转股金额20多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近20%,提高了资产质量。

随着国际贸易量的扩大和航运安全环保要求的提高,国内外船舶市场需求总体稳定;同时,人们对海洋在政治、经济、国防和环境方面重要战略意义的认识、开发及保护,对海洋装备提出更高、更新的需求。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造船中心在东移,我国有可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中船重工仍将以效益为中心,借助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成功经验和比较优势,为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条件,努力创建国际一流的船舶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