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新洲全力建设无公害蔬菜产业园

2003-07-07 来源:光明日报 夏斐、普进 我有话说

新洲地处武汉市东郊,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临江靠湖、交通便利,极适宜于蔬菜生产。近几年,该区针对所辖的双柳地区良好的种菜基础,因势利导,推行“设施现代化、规模区域化、品种精细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系列化,销售配送化”,正逐步形成特色明显,品牌突出,市场畅销,效益一流的10万亩无公害蔬菜产业园。

新洲区区长付明星介绍,2002年园区生产和加工各类新鲜蔬菜83万吨,创产值5.4亿元,农民亩平种菜收入超过1万元,高于常规种植农业的2至3倍,蔬菜产销率达到了100%。园区无公害蔬菜亩平效益、农民人平均收入均夺全省之冠。

福龙现代农业园由素有中国现代农业企业旗舰之称的福建超大集团和龙王咀农场共同投资兴建,园区规划面积5000亩,主要生产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广东菜心、西兰花、油麦、芥兰、奶白菜等特种蔬菜,销往武汉、广东、港澳等地,每亩收入超过1.7万元。当地农民把土地租赁给福龙现代农业园,收取租金,反过来又到农业园当“工人”,每月有300元的基本工资。蔬菜收获后,农业园全部回收,另按蔬菜产量和品级发给农民奖励工资,农民由此每月平均纯工资收入600多元。

园区积极拓展市场,先后引进武汉中百生鲜蔬菜配送公司、武汉山绿配送公司等多家蔬菜配送企业。这些企业与当地签订销售合同,表现出强大的龙头带动作用,仅去年就配送销售蔬菜1000多万公斤。由政府引导、当地农民自发成立的蔬菜运销协会,网络农民运销大户80多户、农民营销员600多名、销售专车280多台套,产品批发销售到10多个省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