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口店遗址新发现古人类化石

中科院北京市联合宣布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图为新发现的古人类下颌骨(附牙齿)化石。


本报北京7月7日电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在此间宣布,在周口店遗址以南约5公里的田园洞发现古人类化石,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院士等专家初步鉴定,这些化石在形态上属解剖学上现代的智人。根据对同一地点出土多枚鹿牙所测定的铀系年代为距今2.5万年左右,可作为对这些人类化石年代的初步参照数据。专家表示,年代的最后确定,尚需今后一段时间对这些人类化石及其层位的年龄做具体测试。

据了解,2001年,北京市田园林场工作人员在寻找水源过程中,发现一山洞(地理坐标北纬39°39′31″,东经115°52′19″),在工程进展中,发现一些动物化石。同年7月10日,林场经理田秀梅和林场特聘法律顾问董同源携带部分动物碎骨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请求科学鉴定并通报此批化石的发现情况。在破碎的材料中科研人员发现鹿、猕猴、豪猪等哺乳动物种类。其后古脊椎所派同号文博士等在田秀梅带领下,前往出土化石洞穴(田园洞)考察。该洞穴地处周口店遗址以南约5公里的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田园林场附近,位于半山腰间,距山下河床高度约150米。考察发现部分堆积已被近现代人类活动破坏。在混乱层中科考人员又发现少量零散的动物化石材料。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于2002年底向国家文物局提出正式发掘申请,并于2003年5月获得发掘执照。

以同号文研究员为领队的考古发掘队,于6月16日开赴田园洞进行工作,他们在扰乱层之下的由角砾和黏土构成的原生堆积发掘出土了多种动物化石。目前鉴定出哺乳动物化石26种,其中以鹿类化石为主,并有大量的豪猪化石。该地点的哺乳动物群与周口店山顶洞的相当一致,有63%的种曾出现于山顶洞动物群中;田园洞中出现的猕猴、猪獾、原麝等是山顶洞动物中所缺乏的。少量化石上有黑褐色斑块,疑为火烧所致。尤为重要的是,在地层中出土了人类的遗骸。这些遗骸多处于破碎的状态,骨块彼此多不相连,有一定的石化,似属一个男性成年个体。目前所发现人类化石的解剖部位包括:下颌骨(附多枚牙齿)、锁骨、肱骨、脊椎骨、股骨、腓骨、跟骨、趾骨等。此外,还有几枚零散的牙齿,似属另外个体。(关于这一发掘的科学价值详见今日教科文卫版新闻背景《田园洞成为周口店遗址群第27个地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