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加快建设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

新思路 新举措 新产业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开启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加快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以推动全省经济上新台阶。

山东建设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突出四个发展重点:一是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二是着力培育电子与电气、机械与装备制造、石油与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三是采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出抓好轻工、纺织、建材、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中的36大类重点骨干产品;四是以优惠政策、良好服务吸引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加工度制造业项目,建设高水平的国际加工制造基地,形成我国东部沿海最具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业聚集区。

高新技术呼唤创新思路,省委书记张高丽说:“实现高新技术跨越式发展,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对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是一个新的挑战。”山东抓建设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首先抓“破四旧”:坚决破除一切妨碍高新技术发展的旧观念、旧规定、旧体制、旧模式,树立新观念、开启新思路。去年以来,山东针对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围绕发展高新技术需要解决的若干重大课题,制定和出台各类法规70多件,件件破旧规,件件有新意。这些新法规鼓励风险资本投资、中介机构发展、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等。

山东建设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的过程,也是不断开阔视野、刷新头脑的过程。沿海诸市在改革中找思路,在创新中找办法,面向世界找机遇。除积极建立面向日、韩的产业协作区,努力扩大与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的经济技术合作之外,大力推进与俄罗斯、乌克兰的高新技术联合,积极引进印度的软件企业和人才,抓好与世界500强的战略合作(目前已引进103家),与发达国家建立友好省州工业园区。山东还选择一批资产优、市场好、竞争力强的项目,面向国际大公司、大财团进行招商。

山东建设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又一特色是坚持“四高”: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在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时,指导思想非常明确:以效益为中心,以调整为主线,推进产业产品结构向高层化、高质化、高新化升级。经济园区是扩大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载体,目前山东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已发展起一大批特色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园区、科技开发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其中威海市今年一季度新引进投资项目176个,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1%,外来投资企业纷纷追加投资,追资超亿元的大项目就有6个。

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发展带动了全省经济的高速发展。今年前5个月,山东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4%,创改革开放25年来同期投资最高增幅。其中直接用于发展高新技术投资的部分,同比增长72.8%。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强势,1-5月实现产值1035.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8%。在37个高新技术行业中,有12个行业增速超过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