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中小国欲争更多发言权

担心受人摆布 协调内部行动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中欧6国外长7月4日在捷克东部的布赫洛维采古堡举行会晤,共商联合行动大计。捷克外长斯沃博达在会晤后宣布,与会国家将致力于使中小国家在未来的欧洲具有“实际影响力”。近来,欧洲中小国家积极行动,加强合作,意欲加强自身在“新欧盟”中的地位。

2001年6月,在奥地利倡议下,由奥地利、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捷克6国建立起地区伙伴关系,其宗旨是促进6国间的地区合作。此后,6国外长每半年举行一次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他们重点商讨了中小国家今后协调行动、加强自身在欧盟中的地位问题。

前不久欧盟萨洛尼卡首脑会议审议了欧盟历史上第一部宪法草案,并决定在今年10月开始的政府间会议上最后审定。一些中小成员国和候选国最担心的是,欧盟宪法有可能使大国在新欧盟中的分量日益加重,使中小国家处于无能为力、受人摆布的境地。为此,这些国家加强联合和合作的趋势日益明显。6月25日,维谢格拉德4国——波、匈、捷和斯洛伐克首脑会议明确表示,加入欧盟后仍将继续密切合作。波兰总理米勒尔说,“我们共同努力,就能更容易地推行自己的想法”。

自今年7月1日起,捷克出任为期1年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主席国。上任伊始,捷就充分运用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扩大欧洲中小国家的联合与合作。根据捷、奥总理加强中小国家在欧盟内合作的倡议,6国外长在7月4日的会议上一致表示,愿意在欧盟政府间会议上推行共同原则,并决定于今年9月上旬在捷举行有维谢格拉德4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以及波罗地海3国、芬兰、葡萄牙等欧洲中小国家代表参加的会议,共商在政府间会议上提出重新讨论欧盟宪法草案某些部分的问题。捷克外长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些小国将提出若干个补充提案。其中包括保留尼斯峰会确定的表决机制,使中小成员国有更多发言权;保持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之间的平衡,使中小国家对欧盟总部的决策具有影响力;保留轮值主席国制度或建立欧盟理事会集体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国都应有1个欧盟委员会委员;欧盟的安全政策不应破坏与美国的关系等。捷克外长透露,下届会议将就上述问题拿出具体方案。

为了扩大影响,中欧6国外长会议还决定,邀请克罗地亚参加半年后在波兰举行的第5届中欧外长会议,并考虑与其他前南国家会晤。

中小国家今后在欧盟拥有多大发言权,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会不会形成大、小国之间或“新”、“老”欧洲之间两军对垒的局面,人们拭目以待。(本报布拉格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