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筑韩中关系灿烂明天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图为建于1395年的汉城景福宫兴礼门,这里是朝鲜王朝太祖李成桂的第一个正宫。方祥生摄


赴韩国采访,虽行色匆匆,许多问题未及深入细谈,但韩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两国文化的相似、两国相互关注的程度,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们在韩国采访的日子,正是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上删去的时候。在汉城世界杯足球场,接待我们的洪先生说,当天已有500多名中国游客到此参观。非典前,平均每天要接待1000多名中国客人,旅游高峰季节,一天要接待3000多名中国客人,中国游客要占外国游客的1/3以上。从汉城飞北京,我们的飞机几乎座无虚席,而在前后1小时之内起飞的还有汉城到上海、汉城到沈阳的航班。统计资料显示,去年韩国有172万人次访华;中国有54万人次赴韩。每周有330多个航班往返于韩国的6个城市和中国的22个城市。

两国人民之间的大规模友好交往,无疑与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迅速发展是分不开的。无论在韩国总统府、外交通商部、统一政策部作客,还是在韩国工业联合会、韩国企业采访,重视对华关系,发展对华合作,早已成为韩国政界和经济界的共识。据韩国外交部官员介绍,两国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出现了飞跃性发展:到今年6月,两国首脑已举行了14次高峰会议;两国外交部长的会谈达到46次;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领事、文化、军事、国际合作等不同领域建立了43个磋商机制。

在经贸合作领域,去年韩中贸易额达到412亿美元,韩日贸易额为450亿美元,韩中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成为韩国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国,对华直接投资占韩国海外投资的36%。1988年以来,韩国对华投资总额累计111.6亿美元,投资项目9055个,仅次于韩对美投资146.1亿美元的规模。

然而,韩中双方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两国领导人正在构筑两国关系更加宏伟的蓝图。据韩国官员介绍,在政治层面,韩国总统卢武铉访华时,将同中国领导人一起探讨建立东北亚“和平繁荣”区的可能;在经济层面,韩国将提出建设东北亚经济区的设想;在提升双边合作方面,韩国将带来一系列具体建议,其中包括:1、着眼未来,扩大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今年计划有80名青少年互访,今后每年拟邀请500名中国青少年访韩。2、韩国希望在中国西部地区开设总领馆,以帮助韩国企业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3、扩大两国人员和文化交流规模。去年有172万韩国人访华,有54万中国人赴韩,举办了约50次文化交流活动。4、扩大两国经贸往来,希望在5年内使两国的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韩国企业正在努力争取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建设项目。此外,为了适应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的需要,韩国政府已决定从明年起,在5年内培养2.2万名学士学位以上的中国问题专家,并为今后几年在韩国小学开始汉字教学进行规划和准备。

韩国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赵润济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指出,卢武铉总统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想通过与中国的合作、通过东北亚经济区的建设,在10-20年内,使东北亚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大大增加。我们有理由相信,韩中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