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增长乏力 欧盟寻求对策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正当德国和葡萄牙等欧盟国家的经济相继陷入不景气时,欧盟委员会于上周发表统计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并预计第二季度也将“软弱无力”,因而对今年实现经济增长感到悲观。

7月5日,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索尔贝斯在意大利表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没有达到预期1%的目标。很可能只有0.7%。他认为“伊拉克战争的结束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的改善。”但分析其中原因,他排除了欧洲央行的责任。索尔贝斯认为,6月初欧洲央行把其指导利息率降到有史以来的最底水平,“刺激了消费”。

欧元比值在近一年半的时间内上升近30%,必然影响欧盟15国的出口。索尔贝斯却不认为欧元应为欧洲经济疲软负责。他说,欧元对美元的坚挺,尽管对出口带来影响,却能减缓通胀压力,强化内部市场的需求,增强公民的购买力,对经济增长有利。他说,“欧元比值与欧盟经济的基础是相适应的。”

目前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影响欧盟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是投资疲软。意大利作为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日前在召集于2004年加入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讨论经济问题时,表示决心在今年下半年主席国任期内努力扭转这一局面。意总理贝卢斯科尼上周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上提出,在遵守稳定公约的同时,应增加公共投资,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特别是交通系统的建设,以及科研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他提出利用欧洲投资银行资金实现这一计划。

意大利提出的“第二个优先政策”是“推迟退休年龄,减少提前退休者的退休金,研究提高劳动者生产率的对策,以迎接我们的社会逐渐衰老的挑战。”这一思路对欧盟扩大就业的一贯做法提出了挑战。意总理还提出“促进就业市场的现代化和鼓励创业,尤其是创建中小企业。”

面对“连续两年令人失望的经济增长形势”,欧盟委员会开出的唯一“药方”是推动欧盟各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并希望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逐渐有所起色。索尔贝斯认为,经济结构调整改革的目标,是“清除就业障碍,扩大生产效益,鼓励投资创新。”他估计,这一改革在短期内可以提高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他呼吁各国遵守对稳定公约的承诺,唯此才能保证经济增长。

受制于欧洲和世界整体经济形势的不景气,欧元区的三个经济大国今年的预算赤字都超过了欧盟稳定公约规定的界限。德国刚刚宣布其2003年的政府预算赤字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预计将达3.5%。法国同样因此遭到欧盟的警告。意大利日前也表示,2004年的预算制定“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目前,包括德国、比利时在内的不少欧盟国家都采取减税措施,以刺激投资和消费。专家认为,欧盟市场通货紧缩的危险因素尽管在增加,但由于欧元区的年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左右,加上工资上涨因素,通货紧缩的压力并不大。(本报布鲁塞尔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