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月全球气温创百多年新高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骏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7月7日电世界气象组织在最新的一份公告中称,今年5月份是自1880年世界有确切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月,全球地表平均温度达11.2摄氏度,今后全球极端气候的出现频率和强度还可能增加。

公告称,2003年5月全球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创造了新的高温记录,达到11.2摄氏度,比自1880年以来的全球同期平均气温高出近1%。5月前后的炎热气候使许多地方出现了异常的气候现象。比如美国,今年5月龙卷风的次数是其建国200多年来同期最多的。从3月到5月,整个欧洲大陆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高出3至5摄氏度,法国南部出现了罕见的干旱,意大利等地酷热难耐,森林火灾频发。

世界气象组织认为,龙卷风、洪水、干旱等极端气候现象的发生频率近百年来有增无减。尤其这几年,这些灾害的强度前所未有。该组织警告说,全球变暖引起的气候变化可能会使极端气候的出现频率和强度不断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