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冒险的分离手术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伊朗28岁的连体姐妹拉丹和拉蕾6日在新加坡莱佛士国际医院接受分体手术。这是世界上首例成年脑颅连体人分离手术。

这对双胞姐妹28年前出生时,各有独立的身躯、四肢和大脑,但脑部相连共用一个颅腔,给2个大脑供血的主血管共用。姐妹俩性格乐观开朗,以微笑面对不幸遭遇,得到社会的关怀,已大学法律系毕业。然而,不寻常的残障给她俩生活带来的不便,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不能忍受。她俩的兴趣差异越来越大,性格文静的拉蕾希望做一名记者,而拉丹则希望成为一名律师。

姐妹俩表示,她俩喜欢在一起生活,但希望能分开来一起生活。俩人有很多梦想,都希望实现这些梦想。如果两个人的生活分分秒秒连在一起,心里的任何想法对方都一清二楚,关系再亲密,这种没有隐私的生活也是非常可怕的。因此,尽管俩人深知分体手术要冒极大风险,可能都死亡、也可能只存活一人、甚至瘫痪成为植物人,但她们宁愿用生命冒险也要分身。

世界首例婴儿脑连体分割手术1952年就获成功。她俩早就和世界著名脑外科专家联系手术,因风险太大,8年前德国专家拒绝了她俩的手术请求。新加坡莱佛士国际医院最初也极力劝阻她俩放弃手术,但她俩的决心感动了医生。

手术专家组由28人组成,加上他们的助手,超过100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国,轮流参与手术和护理。手术由两位神经外科专家主刀:新加坡的华裔医生吴有晶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儿童中心的卡尔森。预计手术持续4天。

在轻松的古典音乐声中,6日早上开始最复杂、艰难的脑部血管手术,目前进展顺利,头骨分离用了6小时。医生们已对她俩作多次脑部扫描检查,绘制头、颈部血管图。医生们要测试血管,决定如何进行分流手术。可能的话,将从她俩腿部移植一段血管组织作脑血管。

手术前,医生向她俩作了充分说明和心理咨询辅导,包括万一遇到生死关头,抢救谁,谁活下来。姐妹俩对手术并不恐惧,也不在意两人中谁可能会存活。她们对吴有晶大夫和国际手术组有信心。

该手术是慈善事业的义举,参与手术的所有医生、专家和护士都分文不取。医院免除了她俩的手术和住院费,新加坡慈善机构还设立“医疗善心人基金”组织募捐活动,为她俩筹款。

伊朗总统哈塔米在手术当天说,伊朗全国都在为她俩祈祷,真主保佑这项空前危险的手术成功,并称她俩为自己的女儿,祝愿她们尽快返回祖国。伊朗人焦虑地关注手术情况,她俩的5位朋友从伊朗飞赴新加坡,许多旅居新加坡的伊朗人也赶到医院守候手术结果。

拉丹和拉蕾在被推进手术室前,在这可能的生死别离时刻,她俩微笑着用英语说,手术成功后,她俩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用镜子,看看一起生活了28年的对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