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研究员直接推荐毕业生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晓梦 通讯员 吴军、韦国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今年的就业工作中,由于措施得力,成果显著,近日受到北京市委的表彰。

往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由学校就业服务中心包揽。今年由于非典的影响,校内外各种招聘会完全取消,不少企业的用人计划也出现了萎缩。而毕业生却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面对新情况,该校要求院系教研室和研究所的教授、研究员、专业课任课教师,利用自己的资源,一起参加毕业生就业工作。教授、学者和专业课任课教师,在科研工作中与许多企业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大量横向联系,他们可以通过这些渠道直接了解各单位对人才的需求。而且由于他们在以往的项目合作中,大都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如今以老师的身份推荐学生,可信度极高。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是全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最高的一个学院。该院教授常年为地方办硕士培训班,提高地学领域中地方领导干部的专业素质。今年,他们为接收地大(北京)的毕业生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由于教授们的推荐,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地球化学所、青海地质调查院等与地质大学有密切科研关系的单位,也都接纳了地大地学专业的毕业生。

目前,地大各院系都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就业领导小组。参加毕业生推荐工作的教授、研究员和专业任课教师达到90%左右。由他们推荐的毕业生与单位的签约率高达100%。

今年,该校校友也成为为母校提供就业信息的一条重要渠道。安泰集团、京东方电子有限公司以及中日合资的东陶集团等几十个单位,都是由于校友向学校提供用人信息,学校及时上门推荐,才使一批毕业生落实了工作单位。一位在公司负责外贸工作的1998级校友,利用自己工作接触面广的优势,一个多月里,向学校提供了10个用人单位。

该校在做好就业管理工程的同时,还推出了毕业生教育工程、网络信息工程、基地工程、以及非典后的补救工程。这些措施成龙配套,相辅相成,使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北京同类大学中位居前列。北京市委有关领导日前批示:“地质大学帮助学生就业的办法很好,值得各校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