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秋将有3500万中小学生使用新课程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今年秋季,全国又将有1072个县区进入新课程实验区,使实验区总数达到1642个,3500万中小学生使用新课程。为有力推动基础教育课改向纵深发展,教育部今天举行新课程实验推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贵阳市、深圳市南山区、福建省、吉林省分别向大会介绍了经验。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在讲话中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摆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战略地位,加强领导,边实验边推广,精心组织做好实验工作。他指出,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在我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展开的。基本“普九”以后,巩固“普九”成果,提高“普九”水平是基础教育工作的重点。作为巩固提高工作关键是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而课程改革正是全面提高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应当认识到,课程改革是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教育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才能实现“三个面向”。不对现行课程进行改革,教育难以实现“三个面向”。课程改革又是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机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教育的全面创新。推进课程改革不仅需要更新教育观念,而且需要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学习方式、教育技术以及教育管理方面全面创新。创新的目标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高素质的人才。课程改革给学校和教师提供了发挥创造性的空间,同时也对学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湛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建立促进课程改革发展的机制。一要加强动员部署,建立课程改革的领导和保障机制。二要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建立推广新课程的培训机制。三要大力开展以校为本的教研活动,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教研机制。为此,教育部将从今年开始在国家级实验区建设一批实验性、示范性的“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各省也要逐步建立起一批省(市)级基地。四要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建立保障课程改革的督导制度。五要切实贯彻《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精神,建立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课程不断发展的评价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