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高级蓝领年薪十四万元

树立“技术工人是人才”新观念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通讯员 邢伟玲、吴运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几个月来,有两件事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六九九厂引起强烈反响:一是中华技能大奖的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特级技师诸明强2002年的年薪拿到了14万元,在厂里收入排在第一位;二是厂里向在首届中国航天科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王保森奖励一套三居室住房。该厂领导认为,这说明“技术工人是人才”观念在该厂已不再停留在认识上,“人才价值由市场定价”的新观念已在行动上得到具体体现。

当前,我国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高级技工短缺的问题,航天系统的企业也不例外:在“九五”期间大批身怀绝技的航天老技师现在已进入退休高峰,而企业未来发展的主力军青年工人技术水平亟待提高,造成了航天蓝领技术工人严重短缺,高级蓝领更是千呼万唤出不来。

针对这种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启动了国家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工程。航天二院六九九厂从实际出发,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用人机制,在技术工人的招聘、使用、培养、薪资、考核、激励等方面采取措施,在待遇上向一线技术工人倾斜、向高级技能人员倾斜,激励更多的技能工人,特别是年轻的技术工人,刻苦钻研技术,在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诸明强师傅谈起重奖一事时激动地说,他有两个没想到,一是厂里给了他这么高的待遇,比两个“一把手”还高;二是厂里还专门为他的住房问题开了一次办公会,奖励他一套三居室的住房。言语间,诸师傅不时地表达出对厂领导的感谢,他表示一定会继续努力,带出更多好徒弟。

谈到为何给诸明强师傅开出14万元年薪问题时,六九九厂党委书记李云和厂长吴宝林解释说,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现在人才价值的高低,应该由市场的需求说了算;贡献的大小,要以创造经济效益的多少说了算。“物以稀为贵”,这是符合市场价值规律的。现在社会上“高级蓝领”身价倍增,前段时间深圳一家企业为招聘高级钳工,开出了6600元的月薪,比研究生待遇还高。像我厂诸明强师傅这样的国家级技术能手年薪拿到14万元是完全应该的,我们对获得技术能手的工人进行重奖,奖励住房,也是因为他们对企业的贡献大、价值高。

对技术工人重奖一事,在广大生产一线的工人中更是反响强烈。该厂65车间书记曹玉川说,厂里对诸师傅进行重奖,大家都倍受鼓舞,看到了高级技能人才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价值。68车间工人王要东说,他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对职业认识上的转变。以前自己工作虽然也很努力,但总觉得当工人有些不甘心,特别是当看到有的老师傅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最后磨成了高级技工,可在工资、住房等方面还是不如职位最低的管理人员时,他想找机会改行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从“蓝领”变为“白领”。这次厂里的举措,让他实实在在感觉到自己作为“蓝领”的地位,感到当工人一样也有发展前途,一样也能为企业创造财富,他在心中找回了自己的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