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影厂迎来五十华诞

五十年历程 五千部纪录片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今天,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迎来50华诞。同时,也是其前身延安电影团65周年纪念日。

65年前,在延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支特殊的队伍诞生了,他们用手中的摄影机、照相机,用笔和话筒追随着中国的革命进程,从抗日战争走向解放战争,从延安走向了全国。50年间,他们付出了热血甚至生命,拍摄了《延安与八路军》、《周恩来外交风云》、《国庆纪事》、《挥师三江》等优秀作品,陆续推出了5000余部新闻纪录电影。

在新影的资料库里存放着2.8万本由几代人精心拍摄、收藏、储存了半个世纪的珍贵镜头。几十年来,新影及其兄弟电影制片厂利用这些珍贵的历史宝藏,服务于新时代,制作了一批有历史文献价值有艺术水准的纪录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入朝作战50周年纪念时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半个世纪的回响》,在西藏和平协议签订50周年时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西藏50年》,以及在电视台开设的《世纪回眸》、《见证·亲历》等栏目都大量使用了这些库存的珍贵历史镜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