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是兴校之本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杜沛然 李莉 我有话说


熊健民,1957年4月生,198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历任湖北工学院教务处长、副院长、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其代表性成果“工程材料与结构的损伤理论基础及应用研究”2000年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6月18日,湖北省政府在湖北工学院举行该院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专家论证会,湖北工学院以过硬的业绩通过了专家论证。会后,该院院长熊健民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更名对于学校来说,无疑是再次提速。抓住历史机遇,与时俱进谋发展,已经成为学校上下的共识。

熊健民介绍说,湖北工学院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湖北轻工业学院和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18年来,湖北省政府一直将我校作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建设,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文、理、经、管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突出,优势明显,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多科性重点大学。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国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省属骨干大学目标。

熊健民认为,人才是兴校之本,要用优秀人才来培养合格人才。学校采取“外引内培”的方针,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骨干层相对稳定,流动层出入有序。出台了人才引进的各种优惠政策,保证引进高层次人才到校后能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先后聘请了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夏威夷大学工学院院长陈惠发在内的校外兼职教授74人。加速培养和选拔高层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目前学校在艺术设计、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生物工程三个学科设立了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有27人入选国家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湖北省“111”人才工程、湖北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熊健民说,人才兴学科,学科兴高校。在一大批优秀教师、学术骨干的带领下,学校的学科建设突飞猛进,目前有1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工业微生物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发酵工程为首批省级重点学科,经国内知名专家评估,该学科居华中地区领先地位;以工业与艺术相互结合渗透为特点的工艺美术设计学科,是湖北省同类学科中唯一省级重点学科;以产品质量检验工程为特点的检测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是原国家经委扶持全国首办的学科,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目前,学校共有1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从1993年起,学校开始与5所全国重点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谈到湖工毕业生,熊健民自豪地说,18年来,学校培养了近3万名毕业生,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湖工的毕业生,以“适用和实干”为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近5年来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现在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地方、企业或高校的领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