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园洞成为周口店遗址群第27个地点

背景新闻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2003年6月,北京周口店遗址的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周口店古人类研究中心在周口店遗址附近的田园洞出土了山顶洞人时期的晚期智人化石,为人类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田园洞也因此成为周口店遗址群的第27个地点。

关于这一发掘的科学价值和学术意义,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专家评价认为,虽然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之中,遗址并未被全部揭露,洞穴的延伸范围、全部地层的厚度等诸多方面还不清楚;出土化石数量有限,未见到科研价值更大的头骨;未有石器出土;已发掘出的人类化石及其层位的年龄有待进一步测试。但根据已有资料并结合周口店遗址的古人类和旧石器发现,田园洞发掘仍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

一是该地点是新中国建立后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际知名的古人类研究基地——周口店遗址周边地区发现的一个新的古人类化石地点。二是同位素初步测年结果表明这次发掘的人类化石的时代约与周口店山顶洞人同期。由于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此次发现弥补了这一时期化石丢失的缺憾。三是距今2—10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弥足珍贵。这一阶段是现代人类,尤其是东亚现代人类演化的重要时期,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与争论的热点。四是该遗址将为研究晚更新世晚期周口店乃至华北地区的古环境提供重要的新资料。

据悉,周口店遗址一直为国际社会所瞩目。1929年12月2日裴文中教授带队在这里发掘出第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轰动了全世界。1961年,周口店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周口店遗址与长城、故宫等一起列为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周口店遗址共发现和发掘26个具有学术价值的地点,出土了大量的古人类化石、石器、更新世动物化石、丰富的用火遗迹和我国最早的墓葬和装饰品。

近年根据周口店遗址的功能定位与发展需要,2002年8月,中科院与北京市协商,签署周口店遗址市院共建协议。一年来,周口店遗址的保护、管理以及研究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