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利益无小事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总书记的这番话言简意赅,听了让人深受鼓舞,备感亲切。这是一个先进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这是中国共产党忠诚实践“三个代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生动体现。

群众利益既有长远的幸福追求,也有当前生产生活中十分具体的小事。在日常生活中,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体现在许许多多的小事之中;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谋利益,就要从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由于社会转型、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社会上出现了下岗职工,农村和城市也还存在一些贫困人口,对于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各级政府必须想办法解决。郑板桥有一句名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江泽民同志曾经多次引用过这句诗告诫全党要关心民间疾苦。

我们刚刚经历了抗击非典的重大战役。非典肆虐,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急关头,当胡锦涛总书记出现在广州街头,当温家宝总理出现在北大学子面前时,党和政府给人民带来的不仅是心灵的安宁,更是战胜困难的信心。正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怀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依靠科学、战胜困难的巨大勇气和决心,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夺取了这场战役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使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了保障,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重新回到了健康的轨道。天是那样的蓝,空气是那么的清新,非典过后,人们更真切地体会到生活多么美好!全国人民也看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经得起考验的,是值得信赖的。

“群众利益无小事”,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体现。先进的生产力与先进的文化最终都要落实到一点,那就是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的讲话中就曾提醒全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个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情、谋利益的执政党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一个亲民、爱民、惜民的执政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生命力。这一点,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时刻牢记心头。

“群众利益无小事”,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如何实现这种价值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这样那样的困难,特别是对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中央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做到了这些,就是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