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团结联合大舞台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郁晓初、杨伟东、彭峥嵘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当今人民政协肩负的神圣使命。政协衡阳市九届委员会换届伊始,就紧紧围绕这一使命,大力倡导民主作风,切实改进工作,积极为建设“人民富裕、社会安康、山川秀美”的新衡阳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赢得了社会各界各派的好评。

据市政协主席刘增科介绍,为构筑大团结大联合的大舞台,衡阳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采取了三项举措:

一、主席会议加大民主力度,提高协商效果。为适应快节奏、高效率的时代发展要求,政协衡阳市九届委员会第3次主席会议明确要求简化会议程序,各种会议要开得简洁明了,竭力避免政协工作为“文山会海”所累。同时,还明确规定各类会议必须把握好时间,不能拖沓冗长。为使这项决定制度化,市政协主席刘增科身体力行倡导民主并率先垂范,受到全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好评。

二、大胆起用党派优秀人才,让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唱大戏。衡阳市历届政协在党外人士的实职安排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数量和部门都有一定局限。新一届政协在广泛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后,大胆突破,果断地将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的专职副主委安排到政协各专委会兼副主任。这一举措极大地增强了衡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政协工作机构中参政议政的力量,切实激发了各民主党派衡阳市委及其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三、虚心听诤言,赤诚做诤友。在年初的市政协全会上,衡阳市政协十分重视民主党派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领导深入到各组座谈讨论,广泛听取他们对全局性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重要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整理,报给市委、市政府,部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与此同时,衡阳市政协积极搭建能倾听到各民主党派“忠言”的平台,在各类视察调研活动中,注重优先安排各民主党派市委负责人参加,使全市各民主党派更多地了解情况,有效知情出力,建言献策。为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今年,衡阳市政协认真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民主党派成员担任“五大员”(陪审员、督导员、评议员、监察员、监督员)的工作,有效地履行了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同时,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衡阳市政协时刻不忘用感情去团结人,用真情去打动人,急党派之所急,想党派之所想。今年,为尽快解决全市各民主党派办公经费偏紧、办公条件简陋等实际困难,衡阳市政协多次立提案、进建议,并在不同场合,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呼吁,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打动了各民主党派的心。

目前,衡阳市政协人和气顺,真正成了衡阳市党委和政府凝聚全市上下各方面力量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阵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