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家对“GDP增长情结”说不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只问施政实效,不问施政成本,导致官员追求短期行为。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认为,当前在一些地方进行的干部政绩考核,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只问施政成效,不问施政成本。由此,我们提拔重用了一些“GDP干部”,提拔了一些只会花钱、不会赚钱、更不会还债的干部。既然是“以GDP论英雄”,大家就都只追求GDP了。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认为,GDP是一个有很大局限性的指标,我们不能单看GDP增长,GDP只是一个方面指标,不同的指标有不同的作用,各种指标综合起来看才科学。GDP快速增长,财富大量消耗,这样的增长是没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戴圆晨也认为,长期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可能会引起通胀,但是在条件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放弃对需求的刺激,经济复苏就会夭折;目前需要创造一个民间投资的环境,但在民间投资还没有启动的时候,就大幅撤走政府的投资,将会对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GDP增长和经济竞争力的加强及社会国民财富的增加不完全是一个概念,过分追求GDP强调进出口是片面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也认为,相对于人类的终极价值追求而言,GDP的增长也仅仅是一种手段。在增长的背后,应该是国民政治、经济、文化水平的整体提高,应该是国家的稳定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抛弃狭隘的“GDP情结”,在更广阔的视野内审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变量,从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改进国民的福利。GDP只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增长指标中的一个,未来的中国将会更加看重国民的整体感受。(载《社会科学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