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劳动力转移要有新的思路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吴敬琏教授主编的《比较》第七辑上发表了李剑阁的文章《农民就业、农村金融和医疗卫生事业问题的几点意见》,文章指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我国地少人多、小农作业的实际情况看,要提高农民的收入,改善农民的生活,尽管可以在进一步调整结构、提高产出等方面下功夫,但根本出路只能是把大多数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那种极端的说法,认为只要政府出钱,雇一些人去挖坑,再让他们把坑填起来,也可以增加就业,是不可取的。我们需要的是财富创造型的就业,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打破城乡隔离的状态,而且要有资本的投入和企业家的参与。首先,对农村劳动力到城镇就业和跨地区流动,各地要加强引导和管理,不能简单封堵,更不能采取歧视性限制政策;其次,要尊重和激励企业家的管理才能和创新精神,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创业活动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公平的政治待遇;再次,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依托市场机制提高资本配置和使用效率。在那些民间资金愿意投资并且可以搞好的领域,国有资本可以退出。今后再指望新建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安排就业的主要途径,既不现实,也不明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