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高素质政治指挥人才

武警上海指挥学院组建政治机关工作本科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华、义虎、光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武警上海指挥学院近年开设的武警部队第一个政治机关工作本科专业,从源头上着力培养高素质政治人才。最新跟踪调查显示,首批学员下到各部队工作后,95%以上都进入了支队(团)级政治机关,其中35%走上股长岗位;他们为部队提出合理化建议318条,有260多条被部队采纳;学院有两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要搞好政治机关工作专业教学,党委班子成员必须首先成为教学的行家里手”,学院院长张长东、政委程伟在党委会上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委,争当研究型常委”的口号。

为提高政工教学的前瞻性、针对性和长效性,学院到南京政治学院、复旦大学等多家军地高校和科研单位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同时,设立“教学奖励基金”,重奖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员,在教员中掀起争先创优的热潮。他们邀请大批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还普及电化教学、计算机教学和局域网络教学,使教学技术手段全面实现现代化。

在教学实践中,学院按高起点、宽专业、大纵深的要求设置课程,变“灌输式”教学为“启发式、研究式”教学,使教学充满活力。他们改进考试制度,鼓励学员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

学院把学员下基层作为验证人才培养成败的“试金石”。学员池京哲到吉林森警延边支队政治处实习,运用在校所学的计算机知识,为支队建立了20多万字的“干部基本情况”数据库,还根据森警部队分布广、任务急、对干部在职在位要求高的特点,拟制了以八小时之外、营区之外、家庭视线之外为内容的《干部“三外”管理规定》,很快被支队党委采纳;学员卢景云到福建总队一支队宣传股实习,运用在校所学,在支队抓政治教育有声有色,受到官兵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