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之路

将军论兵
2003-07-08 来源:光明日报 空军副政委 黄新 中将 我有话说


一场世界性的新军事变革正向我们席卷而来。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以后,持续了近一个世纪的机械化战争遇到了严峻挑战,信息化战争迅速登上了世界战争的舞台。在信息化战争的背后,一场正在牵引着军队建设的发展走向、并决定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世界性的新军事革命已经发生。军委主席江泽民最近提出,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如果我们能够敏锐地抓住新军事革命的机遇,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就能在国际军事斗争中占据较为主动的地位,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人类社会又处在时代大变革的时期。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变不可逆转,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时代的巨大变革,正在促使军事领域发生一场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深刻革命。能否顺应这一历史趋势,将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抓住历史机遇,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成为新世纪中国军队的必然选择。

现代化是一个滚动的概念。在工业时代,现代化的本质是机械化;在信息时代,现代化的本质是信息化。因此,提出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对于把握时代机遇,认清现代化的本质,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指导,由机械化建设的思路转变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完成双重历史任务的思路上来,这是我军面临的一次新的战略性转变。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军队信息化作战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成为我军新军事变革的基本思路。坚持科技强军、理论先导、人才为本的发展战略,坚持军事实力与综合国力协调发展的方针,重点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建立适应信息化作战的组织体制,建设网络化战场,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跨越式发展的新军事变革之路,完成信息化和机械化双重历史任务,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人民军队。这个基本思路,全面阐述了新军事变革的战略指导问题:在思想政治上,强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保持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在任务和途径上,强调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人民军队、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跨越式发展的新军事变革之路;在发展动力上,强调依靠科学技术、军事理论和指技合一的人才;在经济支撑上,强调以综合国力为后盾,军事实力与其协调发展;在运行机制上,强调以信息化为“龙头”,使信息化装备、理论、体制、人才和战场建设协调发展。这五个方面,互相联系成一个整体,构成了我军进行新军事变革战略指导的基本思路。

新军事变革是遵循着信息技术决定信息化装备,决定信息化战法,导致信息化战争形态这条唯物主义路线发展的。同时,信息化战争的战略需求又牵引战法,导致信息技术和装备优先发展这一辩证法路线演进的。这两条路线互相促进,推动军事变革向前发展。这是新军事变革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技术始终是新军事变革的第一推动力,新军事变革最终将实现战争形态和建军模式两个方面的根本转变,新军事变革一般要经历转型、发展和成熟的阶段,是一个不断循环的历史过程,新军事变革内在要求建立起技术、装备、理论和体制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是新军事变革永远不竭的动力之源。

那么,我军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战略对策是什么呢?主要有这么几个: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信息为先,重点发展,引改结合,系统配套;培养信息化人才,依托校院,改革教育,科技兴训,培养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指技合一的复合型人才;推行教育训练信息化改革,实现训练网络化、模拟化、基地化,提高部队信息化训练和联合作战能力;创新信息化作战战法,贯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指导思想,“力争主动,整体制胜,变劣为优,以长制短”;建立信息化体制编制,优化结构,压缩规模,精减层次,合成高效,建设适应信息化战争的组织体制和信息化的合成军队;建设信息化、网络化战场,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攻防兼顾,军地结合,加速战场信息化网络化建设。

新军事变革中,我军要正确处理几个关系:信息化与机械化的关系,信息化条件下人与武器的关系,借鉴外军经验与坚持我军特色的关系,实践检验与“预实践”的关系,军事实力与经济实力的关系。

新军事变革中,我军还要明确几个观点: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就是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机械化为基础,两者不可偏废;信息化武器是人与武器高度融合的集中表现,人与武器的融合力是发挥人在战争中决定性作用的新形式;我军特色由发展特色、政治特色和使命特色构成:发展特色就当前而言,就是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跨越式发展的道路;政治特色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实现我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使命特色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这是我军的根本职能。“预实践”是打赢信息化战争,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的科学方法:它可以提高实践效率,防止重大失误,缩短实践周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