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同杰踏上长江流域考察路

立志筹建昆虫生态科技馆
2003-07-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7月12日电本报曾多次报道的痴恋生态科学考察事业的杨同杰,日前从沂蒙山区出发,踏上了考察长江流域生态的征程。

杨同杰被称为“当代徐霞客”,是山东沂水县的一名地理教师,从2000年7月起,他自费进行了为期3年的黄河流域昆虫生态考察,共采集了各类昆虫标本2万余件,写下了60余万字的考察日记,拍摄大量的图片资料。几年来,他先后完成多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获科研成果奖十几次,积累了大量的宝贵资料,并出版考察专著,被誉为“中国法布尔”和“黄河百科全书”。获得联合国“福特奖”汽车环保奖和第二届“教师出版基金杯”,当选“齐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和“新世纪优秀人才”。

在出发前,他对记者说,自己有着10年的党龄,愿把余生献给党和国家的生态研究事业,所以选在党的生日出发。此次考察,他准备用3年至4年时间,直奔长江源头的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东雪山西南侧,途径青海、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1省、市、自治区,路程6300公里,完成整个长江流域昆虫物种生态考察,然后筹建一座中国黄河、长江流域现存的昆虫生态科技馆,将黄河、长江昆虫物种及生态现状作为永久性资料保存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