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学学者研讨“文化偶像现象”

2003-07-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当下中国需要文化偶像吗?文化偶像评选的依据、标准与价值尺度应该是什么?历史上的文化偶像体现了怎样的民族文化传统?在消费社会里,文化偶像与文化明星、后现代文化时尚又有怎样的关系?今天下午,在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全国青年美学研究会、文化研究网举办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偶像”的在线研讨会上,金元浦、王岳川、陈晓明、王一川、孟繁华、王宁等学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学者都谈到了最近曾广受争议的“二十世纪文化偶像评选活动”。他们认为,学者要做的工作不是纠缠于这个活动本身,而是冷静地分析其中透露出来的文化信息。北大教授王岳川所作的“文化偶像的世俗化与误读化”、北师大教授王一川所作的“文化时尚偶像的漫长黄昏”、人大教授金元浦所作的“‘后’时代的精神万象图”等演讲都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