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赛前的巴塞罗那

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
2003-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明天将在这里开幕,但身处巴塞罗那,你却感受不到那种大赛在即的紧张热烈气氛。即使是大赛组委会指定的记者下榻饭店——四星级的加泰罗尼亚饭店也没有什么特别醒目的宣传广告图片或标记,一张记者班车时刻表,还被置于门内大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处,不仔细寻找看不到。倒是酒店大厅中央蜂拥着一帮吵吵嚷嚷的英国球迷,提醒你本周末在这里将有一场足球比赛。

若论规模和影响,世界游泳锦标赛可以排在奥运会、世界杯、世界田径锦标赛之后,为世界体坛第四大赛事。但是这里的人们似乎对此并不特别在乎,而巴塞罗那人的自由与随意却让记者吃惊不小,在记者到这里的第一天便有了切身的感受:那一天我们四位中国记者一下飞机便到注册中心领取证件,但只有一位顺利拿到了自己的采访证,其他三人的证件全不见了。制证处的一位小伙子开始不承认我们是记者,后来我们在报名记录中找到各自的名字,他才低声嘀咕了一句:“有一批记者的照片丢了。”我们不得不去重新照相,可是还没等我们坐稳摆好姿势,照片已经照好,结果我们三个人不是歪头就是仰颏儿,没有一张是“正规”的。

组委会设立的大赛官方网站内容极少,消息只有两条,还是7月7日的。要想了解大赛的组织情况和各种信息,只能到国际游联的官方网站上去找。今天国际游联官方网站发表了几篇文章,分别评述本届世锦赛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和公开水域5个赛项的形势。其中游泳项目提到中国选手杨雨、徐妍伟、陈桦和齐晖4个人的名字,说明她们4人比较被看好。跳水项目则把中国队称作是超级舰队,认为中国运动员仍然可以像上届世锦赛那样取得10枚跳水金牌中的8枚。

今天晚上在蒙锥山游泳馆内进行了开幕式彩排,允许记者观看,但到现场观看彩排的记者人数少得可怜。离开游泳馆的时候,尽管仍是天光大亮,但班车早已停开,甚至国际游联的官员也只能等在大门处,恳请门卫帮忙打电话联系出租车,因为附近少有公交车。等车的时候,记者看到成批的保安人员乘坐着一辆辆警车悠哉游哉地下山先行而去,真让人羡慕之极。

采访游泳十几年,多次听到“游泳是欧美人的项目”这种话,没想到这回却目睹了这项“欧美人的项目”在自己的家乡受到冷遇,真让人感到意外。(本报巴塞罗那7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