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灾难的科普工作亟待加强

专家呼吁
2003-07-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当灾难来临时,我们的科普工作应当怎样做?科学传播做得怎么样?在今天举行的“灾难与科普”高层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发出呼吁,当前应对灾难的相关科学普及工作亟待加强。

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指出,非典来临时,各种媒体都非常重视“硬科普”——宣传非典的特性、如何注意个人卫生、如何防止非典传播等具体的医学知识,但对科学精神、科学世界观等“软科普”报道重视不够。对于科学精神的宣传,对于献身精神、实事求是、探索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宣传,是更高层次的科普工作。灾难来临时,应该多进行这样的“软科普”宣传。

中国科普研究所李大光研究员则认为,特殊时期科学知识传播与政府的行为密切相关,科技人员的科普意识有待提高,专业知识转化为公众可以享受的“消费品”缺乏“第三者”的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说,新闻媒体对有关科学家进行报道时,要注意同时报道其他科学家的评论,尤其是参与相同工作的一流科学家和国外专家的评论,这样会使报道更加客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