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秀”何以“秀木”成林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叶辉 我有话说

几个月前,嘉兴平湖的人事局局长带队专程赶到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为当地一家日本独资企业张榜招贤。然而出乎这家实力雄厚的外企意料的是,尽管他们开出的条件很优厚,但来应聘的学生并不多。向校方一打听,原来该校2003年的毕业生基本上都有了“婆家”。

前不久,绍兴县人事局应许多企业要求,在“越秀”举办“外经贸人才现场招聘会”,30余家企业为学生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可这下却难住了“越秀”的领导们,因为“越秀”那时所能提供的毕业生已远远不能满足招聘会的需求。

缘何“越秀”的毕业生如此受社会青睐?“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院长杨银千认为,这与“越秀”坚持实行的“外语+专业+技能”的教学模式是分不开的。

有识之士指出,在掌握外语的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那些只懂外语而缺乏相应专业知识和现代技能学生的就业路子只会越走越窄。杨银千进一步指出,对外语学院特别是职业外语学院来讲,外语现在越来越不是一个专业了。就像驾车一样,在过去,驾驶员曾经作为一种职业,而随着汽车的普及,驾驶就成为一种技能了。除此之外,我们还认识到,“越秀”毕竟是一个三年制的职业学院,和“北外”、“上外”等国内知名学府毕业的学生相比,和其他本科院校的外语专业毕业生相比,“越秀”学生的外语专业水平差了一大截。相对他们,我们学生的水平只能算是“半瓶子醋”。

如何突破这“半瓶子醋”?“越秀人”开始酿造特色鲜明的“一瓶半醋”,即采用“外语+专业+技能”的教学模式。把外语、专业、技能这三个“半瓶子醋”合一,酿成“一瓶半醋”。按照这种模式,外语不再被看成一个专业,而是作为一个教育平台。不论是哪个专业的学生,进“越秀”都要先学习外语类大专课程,并在三年里贯穿于始终。在打下坚实的外语基础以后,再学习其他如涉外旅游、涉外文秘、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在校期间,学生们还必须同时掌握礼宾礼仪、现代公关、外贸函电、汽车驾驶等多种公共技能。

为了保证这一教学模式的有效实施,“越秀”外国语学院在组织机构、教学管理机制方面做了两项重大改革:实行分院制和学分制。据了解,“越秀”原来分设英语系和管理系,但用人单位反馈说,英语系毕业生普遍存在专业知识不够;而管理系毕业生则外语水平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根据这一情况,“越秀”领导层及时对原来的组织机构进行了改革,实行分院制。把两个系资源进行整合,合并成立了英语学院。为了让“外语+专业+技能”模式在实际教学中得到切实体现,“越秀”外国语学院还实行了学分制,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各种要素即知识、素质、能力结构进行量化管理。“越秀”的各类课程占教学总学分的比例为:公共必修课和实践环节约占总学分25%,外语平台课约占43%,专业课约占32%。学分制有效地引导了学生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立体化”的培训将“越秀”的毕业生打造成了“多面手”,不仅外语“能说会道”,而且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嵊州麦地郎服饰公司总经理袁学军对“越秀”毕业生更是溢美有加。他动情地说:“麦地郎有今日的成功,这其中有‘越秀’的功劳。‘越秀’的毕业生外语口语好、素质好、应用能力强。虽然现在已不难招聘到外语大学的毕业生,但我还是要用‘越秀’的毕业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