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真人照片做枪靶 澳警察引起公愤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警方最近遇到点小麻烦。该州快速反应分队的特警们从档案中找出28张疑犯的照片,将其放大后贴在枪靶上用作射击训练。此事曝光后引起了民众的强烈反感。被用作枪靶的照片中有两张是土著人的,当地土著民权组织和社区领导人纷纷出面兴师问罪,要求警方“给个说法”。

惹事的特警队由40名百里挑一的精干警员组成,专司应付紧急突发事态和对付恐怖事件之职。人们普遍认为,昆州警方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照片用作枪靶的做法,是对公民基本人权极大的不尊重。而警方则辩称,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给训练增添一点实战的气氛和感觉,并未刻意要伤害什么人的感情,人们大可不必反应过度。

土著人权利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警方的作法“简直令人无法容忍”,使人们不禁回想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种族主义观念盛行于警方执法者队伍中,那时土著人的境遇简直是“暗无天日”。

澳建国至今,白人移民与土著居民始终磕磕绊绊,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和解远未实现。这一事件最终让昆州政府和警方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急忙安抚。警方再三表白,此事的确考虑不周,但其中绝没有种族歧视的因素。昆州州长也出面调解称,特警训练是为了在紧急时刻能够更有效地保卫民众的安全,若把他的照片用在射击训练上,他不会有异议。但从情理上讲,未经本人同意而将其照片派这个用场,的确“有些不合适”。州长和警方均就此事向公众表示了歉意,并承诺要取消使用真人照片的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