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落实 重效果

瞭望国外科技规划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英国在规划科技发展方面经验丰富,其规划不仅对西方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对发展中国家也颇有借鉴意义。最近,记者就此采访了剑桥大学科技发展史专家彼得·基尔伯特等人。

彼得说,英国获诺贝尔奖的人数在世界上居第二,人均世界第一。这得益于英国崇尚科技的良好风气,也与英国独具特色的科技发展规划密切相关。英国政府每隔几年就推出新的“全英科技发展规划”,以指导和推动全英科技创新活动。2000年7月,英国贸工部科技发展办公室发表了《英国科学与创新政策白皮书》,为全英科技发展制定了蓝图,确定了英国21世纪初重点发展的科技领域,如新一代电子商务、基因组学、环境科学、信息储存、基础科技和实用科学等。

谈到英国科技规划的特色时,彼得说,最明显的特点是“重落实、重效果”。英国政府推出科技发展规划后,要求各有关部门,如研究所、企业、公司等,根据政府科技发展规划进一步制订“落实方案”和“实施细则”。如《英国科学与技术创新政策白皮书》提出,今后要大力发展纳米技术、新型合成材料、生物技术等实用科学,下属负责单位就需制定实施细则,落实项目的承担单位,以及由哪几位科学家来具体负责等。政府科技办公室再根据实施细则决定拨款。彼得认为,英国的科技发展规划基本上克服了言而不行、纸上谈兵等弊端。执行细则非常详细、具体,如细则中连科学家什么时候发表演说、演说内容是什么等都有周密计划。

鲁顿大学经济学家笛姆·伯茨斯曼说,英国政府制定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依据是: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本国的科技发展现状。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后,由政府部门、名牌大学和企业公司三方共同组成一个落实科技发展规划的“稳定三角”。政府主要负责制定科技发展方向,并负责拨款和资助。如英国贸工部科技办公室领导工程与物理、医学、生物技术与工程、环境科学等七个研究理事会。这些理事会是落实政府科技发展规划的具体拨款单位,负责“政策引导、资金鼓励、推动创新、建立基地”等事宜。

笛姆说,在“政府、企业、大学”三角关系中,只要企业和大学的科研方案符合政府的科技发展规划,理事会就对其“拨款倾斜”,保证资金流向重点科技创新领域。企业在科技发展的“稳定三角”中也扮演重要角色。财力雄厚的企业同政府一起对科技发展投入大量资金,一起扮演“投资者”角色。这不仅扩展了科技创新领域,同时也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英国科技规划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名牌大学在实施科技发展规划方面承担重要角色。例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在落实英国科技规划战略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学科学园承担了英政府科技发展规划中大批具体项目。

谈到英国科技发展规划方面的教训时,笛姆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科研成果没能很好地与市场结合。一些规划中的项目研究工作进行得很好,但没有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以致不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被“锁进了保险柜”。他还说,英国在科研方面很有优势,但在应用方面较弱。所以有人说,“发明在英国,应用在美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