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教师老龄化严重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7月15日电欧洲各国教师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这是《欧洲教育重要数据—2002》一书传递的信息。

根据这本书介绍,目前在欧盟各国中小学任教的共有450万名老师,其中2/3已经年逾40。在欧盟各国小学低年级任教的老师中,年过半百者占27%,捷克为31%,在德国和瑞典这一比例更高。

在捷克小学高年级和中学老师中,超过50岁者占32%,而欧盟其他国家达到34%。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教师工资偏低,尤其青年教师待遇差,学校留不住人。比如在捷克,教师工资仅达到全国平均工资的水平,有时甚至低于平均水平,其中尤以青年教师待遇最低。今年一季度,捷国家职工平均月工资为15407克朗,企业界平均月工资为15633克朗。而一位年轻教师刚上岗时的工资仅为10500克朗(1美元约合27克朗),老教师最高工资也只有18000-19000克朗,这需要在教师岗位上奋斗至少30年。

此外,称职师资不足问题同样令人头疼。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不愿拿起教鞭站在黑板前吃粉笔灰,纷纷转行去挣钱。目前捷克小学师资约有6.7万人,其中未受过专业师范教育的达1万之众。捷克教育部门已意识到改变这一现状的紧迫性,正考虑出台新的教师工资法,加速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