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韩散记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都罗山火车站一角。方祥生摄


应韩国政府海外弘报院(负责外宣工作)的邀请,我有机会对韩国进行了一次走马观光式的采访。时间虽短,但韩国人立足传统,放眼未来,团结开拓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韩国国民收入能从1962年的人均87美元,激增到2002年的人均1万美元以上,也许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庆州文化世博会

庆州是韩国东南部的旅游胜地,青山碧水,景色宜人,且文化底蕴丰厚。在韩国历史上,这里曾是新罗王朝的千年古都,从宫殿到寺庙,从瞻星台到古王陵,古文化的遗迹遍布各地。韩国的7处世界文化遗产,就有2处在庆州。如何让这些古文化为庆州的建设和发展服务,是摆在庆州人面前的一大课题。

庆州人的回答是依托古文化,搭建新舞台。这个新舞台就是庆州世界文化博览会。据庆州文化世博会组委会的权美江女士介绍,庆州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文化世博会。上届文化世博会吸引了世界81个国家的9000多名艺术家和175万游客。

今年的文化世博会将于8月13日至10月13日举行。主题是“天马之梦”。选择“天马”为主题是因为在庆州古王陵出土的一件文物上,有一幅保存完好、栩栩如生的双翼天马画像。届时,将以这一文化传统为基础,演绎出许多文化活动,如四维立体电影“天马之梦-花郎英雄传”、民乐和禅武道表演“爱弥雷-千年的声音”、世界神话展、世界电子漫画展、世界性文化艺术展等等。此外,来自中国、俄罗斯、墨西哥等许多国家的艺术家,也将参加演出。结合现代数字技术,以“天马”为主线的神话故事和卡通故事已完成创作,已有许多国家表达了购买版权和播映权的意向。世界大学生舞蹈节、新罗文化节、大型文艺演出、世界木偶剧节等也在加紧准备。庆州人就是通过打造这样的文化品牌,将庆州与世界联系起来。

汉城世界杯足球场

世界上许多耗资巨大的体育场馆,往往在重大国际赛事后,就变得门庭冷落。对这些设施的日常维护开销,成为地方财政的沉重负担。当我们来到汉城世界杯足球场时,这个世界一流的比赛场地,虽只有一些游人在参观,但赛场外的停车场却依然车进车出,非常热闹。

足球场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说,球场每年的日常养护费需要75亿韩元(1美元约等于1200韩元)。他们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始前就确定了经营方案,以长期租赁的形式,通过辅助面积来养足球场。去年他们的收入是135亿韩元,其中家乐福超市每年支付租金90亿韩元,租期20年;一家电影中心有10个放映厅,年租金10亿韩元,租期15年;一个专门举行婚礼的大厅,年租金10亿韩元,租期10年。此外,还有服装、鞋帽、药品、花卉、纪念品、餐饮、美容、按摩等各种服务设施。赛场租金为每天3亿韩元,7月份已安排3场国际足球赛,将有荷兰、德国、巴西的球队参赛。这里不仅交通便利,与市区有地铁相连,而且周围有多处公园,已成为汉城市民休闲、娱乐、购物的好去处。

唯一的国际火车站

都罗山火车站距朝鲜边界只有1800米,是韩国最北端的火车站,也是韩国唯一的国际车站。金站长刚40出头,在韩国的铁道报上发表过一些诗作。他说,该站是去年4月通车的,现在只能往南走,到汉城有56公里。往北到朝鲜开城有12公里,其中靠近韩国边界的5公里已建成,还有7公里正在建设,计划9月底通车。

金站长说,为了强调国民参与,在铁路建设过程中,搞了一次为期3个月的募捐活动,并让募捐者在铁路枕木上留下自己的心愿。结果有13226人募捐,共得捐款9.55亿韩元。虽说款项不大,但反映了大家希望南北铁路早日通车的共同心愿。美国总统布什也于2002年2月20日来到这里,在一根枕木上留下了“愿这根枕木联接韩国家庭”的愿望。

金站长最后表示,通车后,他要乘火车经平壤到北京、再到欧洲各地。届时,都罗山车站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车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