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之托 重于泰山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卢晓娣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疾病,北京安贞医院的医护人员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无畏的精神。他们在抗击非典第一线,舍生忘我,顽强地工作着。用他们的话说:“防治非典工作重若千钧”,“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忘我奋战在防治非典前沿的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北京安贞医院抢救中心、呼吸科是诊治非典病人的最前沿阵地。广大医护人员在深知防护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毅然冒着自身随时被感染的危险,义不容辞、兢兢业业、夜以继日地奉献在抗击非典第一线,认真履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信任和赞许。

3月24日下午,安贞医院发现第一例疑似非典病人。由于疫情来得突然,院领导决定成立非典首诊专家组,由呼吸科主任梁瑛任组长。梁主任从疫情一出现,就首当其冲,全身心地投入抗击非典的工作中。当有4位病人需转胸科医院时,面对与SARS病人同乘一辆救护车,同在一个车厢,又没有座位的情况下,她没有安排别的医生,而是自己搬了一把小椅子,亲自护送病人。回来已是凌晨4点,没顾上休息,只见她又精神抖擞地战斗在岗位上。

4月4日,朝阳区二院来电话,要求派呼吸科专家前往会诊。因多日劳累正患感冒的呼吸科副主任刘双接到会诊任务后,不顾停课在家需要照顾的孩子,立即打电话给丈夫,告知要外出会诊,最近一段时间不能回家;当护士长丁丽萍接到通知赴地坛医院非典医疗队时,她9岁的女儿正在发烧。她让爱人请假回家照顾孩子,自己毅然上了前线;当急诊人员紧张,再次需要增援时,金泽宁医生马上报名到急诊上岗,放下家里产后仅4天的爱人及刚刚出生的宝宝。

在非典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昼夜奋战,连续几天几夜不能回家。该病房需从医院各个病房抽调人员,被抽到的人没有一个退缩的。为让他人少一点被感染的机会,隔离病房的护士主动承担了血常规的采血。护士毕东辉在处理非典病人的尸体时,严格按护理常规,对尸体清洗得是那样干净,那样认真,全然不顾尸体上的粪便和全身的皮屑,令在场的医护人员非常感动。

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克尽职守、忘我工作的精神,使亲眼目睹的许多医院职工深受感动,一封封请战书通过各种渠道送到了医院党委,希望在这场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战斗中,把自己派到最前线去。他们在请战书中写道:我们既然选择了医学作为终身职业,就意味着牺牲与奉献。一时间,全院有51位医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科室主任、护士长带头积极请战到抗击非典斗争的第一线去。

用天使般的爱呵护着生命的尊严

没有到过战场的人,体验不到什么叫与死神擦肩而过,不知道什么叫生与死的考验。

当非典肆虐的时候,我们的白衣天使没有退缩,而是坚守岗位,和非典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

心内科护士周文悦是首批外派到北京胸科医院工作的护士之一。这里的非典病人都是一些重症病人,因为是传染病,没有家属陪护,也没有护工。文悦和同事们除了护理工作外,还要为病人配膳、喂饭,端大便,接小便。在如此繁重的工作压力下,派出的护士相继病倒了。当周文悦完成医疗任务回来时,大家一下子愣住了,文悦竟变得如此又黑又瘦,脸上还脱了皮。同事们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顾不上她还在隔离期,一下子围住了她,话没出口,眼泪禁不住先流了下来。在他们每个人心里只有同一句话:悦悦,好样的,21岁的你,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一位40多岁的女病人郭风英,病情危急,情绪躁动。为了不让呼吸机脱掉,小护士林洁一直守护在病人身旁;还有一位70多岁确诊为非典的女病人,高烧40摄氏度,由于年龄大,病情重,又有哮喘,不能戴口罩,连氧气面罩也戴不住。护士戚玉梅为其抽血气时,病人胖得腹部摸不到动脉,加之病人一个劲的喘咳,用了半个小时,才把血气抽完,她也险些晕倒。这位病人整整抢救了一夜,戚玉梅也一夜没有离开病人。

医院的卫生员都走了,抢救中心的护士长高瑞雪带头担起了卫生员的工作。非典病房的卫生工作量,是一般病房的几倍,在她的带领下,护士们不仅为病人治疗、护理、端饭、送水,还要打扫卫生,为病人倒屎、倒尿,对粪便进行严格消毒。对此,许多非典病人从内心深深敬佩。

有许多非典病人住院后,情绪不稳定且悲观,不配合治疗。护士们便耐心地安慰病人,反复与病人交流沟通,同时到床前多问候,用真情感动病人,使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住院病人因没有家属陪护探望,患病后食欲欠佳,护士们就自己花钱买来水果,送到病人床前,给他们以安慰。心与心的交流,感动得病人连连关切地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可千万注意别传染上啊!”有的病人说:“真想看你们一眼,记住你们曾经给我的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