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跌宕起伏的女子1米板比赛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14日世锦赛女子1米板比赛形势变化跌宕起伏,充分显示出体育的魅力。

本来中国女子一米板实力最强的选手是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个人,可是由于国际游联制定的新的奥运会选拔规则,世锦赛成绩与奥运会入选资格挂钩,所以中国跳水队决定让郭、吴两人全力已赴投入奥运项目女子三米板的比赛,至于女子一米板比赛,则让实力在国内排三、四位的李蓉娟和张磊担当。

按世锦赛女子一米板比赛规则,参赛选手首先进行预选赛,成绩排前12位的选手再分两组进行半决赛,每组获前三名的选手共6人进入决赛。李蓉娟预赛第四跳只得了36.66分,最后列12名,仅比第13名墨西哥选手多了半分,马马虎虎进入了决赛,真让人为她捏了一把汗。张磊表现尚可,排名第六。分组抽签,两名中国选手都抽到A组。

中国队教练马上感到形势不妙。兰卫教练说,裁判们一般会希望有更多国家的选手参加最后决赛,两名中国选手分在同一组,可能会对裁判打分产生影响。果然,在半决赛中,由于李蓉娟出场在前,得了高分,后面出场的张磊分数就怎么也高不上去了。最终是张磊名列小组第四,被挤出决赛圈。决赛比赛五轮,李蓉娟前两轮跳得很漂亮,特别是第二轮得了67.08的高分,这也是决赛中的最高分。第二轮赛完之后,李蓉娟的名次上升到第二,仅落后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哈特雷。但是第三跳她却有一个小小的失误,最可惜的是这个动作还是她五个决赛动作中难度最低的。这个失误导致她的排名跌到第四。最后两个动作李蓉娟虽然完成得很好,但排名在前三位的外国选手完成得同样好,她们没有给李蓉娟反超的机会,最终李蓉娟还是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她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使命。

实际上,女子一米板冠军之争一直在澳大利亚选手拉什科和上届世锦赛冠军哈特雷之间进行。拉什科预赛成绩排第一,哈特雷第二。半决赛中哈特雷稳扎稳打,成绩一直排在A组第一,稳稳进入决赛,而B组的拉什科前两个动作都跳坏了,名次曾跌到小组最后,后三轮比赛她一轮爬一级台阶,最后勉强以第三名的资格挤进决赛圈。决赛中哈特雷又是一路领先,直到第四跳结束时,她还名列第一,眼看金牌到手,谁知她的最后一跳表现平平,只得到52.26分。记者查阅了一下她今天比赛的成绩,发现她在今天预赛、半决赛、决赛的15跳中,恰好是这一跳得分最低。就是这一分数使她从第一名跌至第三名。拉什科的情况正好相反,她本来一直排在第三位,但是她最后一跳得了64.08的高分,是她今天15跳中得到的最高分。正是这一跳把她从第三送到冠军的位置。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瞬息万变,大喜大悲,谁也预测不了,谁也控制不了。

本报巴塞罗那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