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大学着力优化本科专业结构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朱玉尊 我有话说

本报讯广州大学今年将招收本专科生共1.24万人,其中本科六成名额面向广州,约为2600个,这意味着今年9月,广州市每6个大学生中就将有一个入读广州大学。

7月11日是广州大学并校3周年的日子,3年来,该校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得到优化。该校陈万鹏书记提出专业调整的总体思路:根据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要求,优先发展信息技术、生物等高新技术急需的专业,加强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建设力度,重视发展直接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适应劳动力就业市场变化需要的学科专业,深化和改造传统专业、基础学科专业。目前,该校应用型专业、高新技术类专业和入世后社会急需专业3类专业的招生数占招生计划的60%以上。

该校还建设了一批深受社会欢迎的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确定了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新闻学、旅游管理等11个校内名牌专业和6个特色专业。

本科专业的调整和增设带动了一系列新的变化:首先是普通本科生规模迅速扩大。到2003年上半年,该校已有普通本科生1.33万人,比2000年时约增加5400人。其次,从2003年开始,校本部不再招收普通专科生,真正实现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办学定位。专业结构的变化十分明显,现有应用型专业方向比2001年增加了35个,高新技术型专业方向比2001年增加了12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