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学校 你该怎样发展

社会对高职毕业生的需求量不小,但他们的就业状况却令人担忧——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截至6月底,重庆各高校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就业率为80%,而大专及大专以下学历高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仅为47%。如此低的就业率,使一些高职院校“六月飞雪”,寒气逼人。与两三年前普遍乐观就业预期相比,沧海桑田,竟在眨眼之间。

高职学校的冬天,真的这么快就来临了吗?

负责高校毕业生分配的重庆市教委学生处温良处长介绍,目前重庆招收高职生的学校,可大致分为两类,一是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其中又分由以前的中专转型的高职校和新近设立的民办高职校,共10余所;二是普通高校设立的高职学院,数量与前者相当。

高职毕业生是上述院校推向就业市场的产品,“生产线”不同,工艺差别较大,直接影响了毕业生受欢迎的程度。据温良处长分析,普通高校现阶段的办学层次,由上往下为博士、硕士、本科、专科,最后才是高职。由于高职教育处于普通高校办学的最低层次,其教学改革和学生培养,都不是学校关注的重点。在这些高校,高职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本科的压缩系,而高职学生亟需的动手能力、应用技能培训等方面,没有明显有效的措施。与此同时,这些高校的高职生,在就业选择时又易与同校的专科生和本科生比较,期望值相对较高。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其就业难。

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中,“中专改造型”整体状况较好。由于其前身就是以培养一线技术工人为目标,有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传统和经验,学生的期望值与社会需求也较为合拍。这一部分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整体就业率最高。而白手起家的民办高职院校,缺乏经验、实习基地和稳定的教师队伍,目前在培养学生和将毕业生推向市场等方面,都处于弱势。

重庆市就业局局长侯小川说,从就业市场当前情况来看,社会对高职毕业生的需求量并不小。过去几年都曾发生过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企业来重庆几所高职院所一个班一个班接收毕业生的事。从重庆和全国就业市场发展来看,重庆正在着手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中国也正在发展成“世界工厂”,这都需要大量掌握现代一线生产技术的新兴产业工人。应该说,高职院校发展的空间比以前更大了,而不是相反。

重庆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温良认为,高职教育应积极发展,但一定要定位准确,即培养应用型、技能型的一线人才。普通高校应减轻一般的高职教育,从自身优势着眼,将发展方向瞄准应用技术本科。同时,各地也应出台相应的激励、引导措施,加强独立设置高职院校的办学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