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婺源教育经费一个出口

统一核算 统一监管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光明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婺源县加强教育经费管理,最近实施所有经费支出由教育会计核算中心一个“口子”出,统一核算,统一监管,制止了中小学乱收费,提高了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该县于2002年9月成立了教育会计核算中心,改革原有教育经费管理体制,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支出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由县财政每月划拨教育会计核算中心,按国家统一规定的工资项目及时足额发放,所有的教育经费全部进入财政专户一个“笼子”。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在学校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前提下,实行“收支直达、财务统管”的原则,做到“四个统一,三个取消”。“四个统一”即统一账户,学校的所有预算外收入和代收费直达县教育会计核算中心,统筹发放全县教师工资,直接拨付到教师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集中办理学校的资金结算、会计核算;统一编制综合预算,会计核算中心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按照教育经费预算管理要求,按“以收定支,略有节余”的原则,统一编制各学校收支预算,并统一向财政申报执行;统一集中管理会计档案。“三个取消”即取消各学校原有的所有账户;取消各学校会计人员,根据学校规模大小设置专职或兼职报账员,办理学校收支解讫和有关财务、劳资等事项;取消单位采购,结合县政府采购有关文件要求,对各单位物品采购实行全过程监督,并由教育会计核算中心代理结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