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带你走进新课堂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刘琳 我有话说

我国远程教育所采用的技术,以卫星和计算机网络为传输媒介的两种模式并存。随着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多媒体和数据压缩技术的发展,教学效果较好的实时授课模式优势凸显。特别是基于视频会议系统和Internet应用软件的实时远程教育系统,既能节省投资,又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但是,一般的视频会议系统主要是为开会设计的,有些特点并不符合远程教育的需要,简单套用视频会议系统并不能构成一个完全符合要求的远程教学系统。因此,一个较理想的远程教育实时授课系统,应该在视频会议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教育行业的特殊要求,如师生互动,现场课堂气氛等,并具有高要求的数据交互能力。

清华同方研制的远程教育实时授课系统,核心技术是视频会议技术,它支撑了音视频同步、数据文件共享等主要功能的应用。更重要的是该实时授课系统在设计时充分收集了学校师生的意见,使系统设计得好用、实用、够用。这一远程教育实时授课系统在非典时期经清华大学、清华附中、长春市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学校试用,受到师生们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