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呼网何不充分利用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钟晓军 我有话说

终端的可移动性正在成为整个信息产业追求的方向,WAP、彩信、无线宽带、手机上网也已成为最时尚的业务。笔者日前也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了一块GPRS网卡,以求在外出办公的时候也可以无线拨号上网。

随时随地能上网的确很方便,可是费用也着实让笔者头疼。实际上,笔者无线上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收发邮件和浏览新闻,但每月却要为此付出200元。其实,这些服务完全可以有更为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目前,寻呼网作为边缘媒体的概念正在被人们所认识,有专家指出:内容、服务,再加上网络终端(寻呼机或PDA),寻呼网已经构成了完整的传媒体系,而且这一媒体兼备了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的特点。寻呼网络建设成熟,其无线广播的特点让其成本低、接入方便,只要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完全可以提供笔者需要的无线服务。

让寻呼网提供无线资讯服务,不仅可以让资源进行合理应用,避免浪费,也能让日趋没落的寻呼业和PDA行业寻找新的增长点。据统计,近2年,联通寻呼每年失去1000多万用户,目前只剩下不足2000万用户,约占总用户数的80%。业内的激烈竞争使得利润空间一压再压,从最高月费200多元降至最低10元,而目前国内寻呼普及率却不足3%。同样,中国的PDA市场也在2001年首次出现了16.9%的负增长,销售量从2000年的558.6万台下降到2001年的464.8万台,销售额从42.4亿元下降到33.1亿元。

据笔者了解,中国联通已加紧步伐收编了全国90%以上的寻呼台,投入巨资建立了无线资讯网络,并于去年6月推出了全新的“新资讯”业务。近日,中国联通还宣布和国内PDA厂商恒基伟业携手共同培育无线信息市场。而恒基伟业也已推出了新的PDA产品“资讯王”,它可以利用联通寻呼网络实现收发邮件,并可每天定制新闻100万字。

业内人士分析,联通与恒基伟业的此次联手无疑是国内寻呼业和PDA行业两大巨头的联合“救市”,虽然其方式不能代表无线资讯的方向,但对于许多像交通、维修等行业的用户和一些与笔者具有同样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