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竞争别伤了消费者利益

通信热点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梁睿 我有话说

电信拆分之后,各个运营商在市场上开始了短兵相接的竞争,其中难免磕磕碰碰。201电话停止套拨IP、114查号查不到竞争对手的客户的电话,就是眼下比较典型的两个例子。

大学生:201电话上使不了IP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的一位大学生反映,自从7月1日开始,他们手上的201卡就拨不了任何IP电话了。他们以前打长途电话主要依靠IP电话卡,方法是:先用201卡拨号接入,再套拨IP电话,按照这种方法,长途电话一分钟不超过0.4元。而使用201卡直接打长途,费率是一分钟0.7元,虽然在北京市通信公司规定的优惠时段可以打6折,可是谁又经常在24:00-6:00打电话呢?

“现在突然宣布201卡不能套拨IP,宿舍里又只有201电话,剩下的IP电话卡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位大学生不无忧虑地说。

提供201电话服务的北京市通信公司有关部门表示:安装201电话时就没有规定它可以套拨IP,我们也不保证可以使用IP卡。从7月1日开始,公司已经取消了201电话套拨业务,由此造成的不便,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手中的IP卡可以到其他座机上使用。至于是不是会重新开通这项业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既然如此,学生手中未使用的IP卡又该如何处理呢?提供17910、193等长话IP接入业务的联通有关人士表示所出售的IP卡并没有保证可以在201电话上使用,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这些IP卡的时候要注意使用范围。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服务质量监督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对于201卡停止套拨IP,信息产业部不久前已经找有关方面开过协调会,希望能妥善处理这个问题。201电话网不同与别的市话网,作为北京市通信公司建立的平台,它的特点就是只能用201卡打电话。这项业务,本身不属于电信部门规定的强制互联互通的范围,但取消了IP套拨业务确实使有关方面的利益受到影响,因此希望各方能够从大局出发,通过协商,平衡好各自的权利和义务。201电话的主要使用者是大学生,他们的权益应该得到尊重。这位人士特别提醒大学生在购买IP卡时要注意卡的适用范围,不要因为一时的小利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专家:企业要放远眼光

对于上述现象,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这是部门利益在作怪,具体地说是一些电信企业垄断意识还没有消除,不愿意其他竞争对手从中获取利益。比如对于201卡套拨193卡,201卡是不扣费的,连基本的市话费都不扣,201电话运营商北京市通信公司就有意见:网是我建的,平台是我搭的,凭什么我拿不到钱而别人却坐享其成?在这种思维下,电信企业间的互联互通往往就会出现问题,最终受损失的还是消费者。

这位教授说:“电信企业间的关系应该是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现在电信拆分之后,很多电信企业往往只重竞争,只重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了其他公司、消费者的利益。比如114特服电话,虽隶属于某一家通信公司,但它也是一个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目的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方便,如果消费者在查号之前还得先分清楚,要找的单位是哪家电信企业的客户,那还要114干吗呢?电信企业之间现在竞争多了,也比过去激烈了,但消费者并没有获得多大的利益,反而觉得越来越不方便,这个问题值得三思。”

114台:查不到铁通客户的电话

“201卡取消套拨业务只是企业利益作怪的一个例子,其他还有很多,比如114电话,以前可以很方便地查到各个单位的电话号码,但是现在不行了。”某报一位资深编辑表示,“以前要找哪儿,拨114就可以了。现在拨114,人家也许会告诉你,你找的电话不是我们的客户,请你查其他的号码。”

为此,笔者拨通了济南的114查号台,请他们查一下山东大学的电话号码。不料那边的接线员表示:“山东大学不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没有他们的资料!”笔者反问:“以前不都可以查吗?”她说:“那是以前,现在山东大学是铁通公司的客户,你要查,请找铁通的查号台2427114。”

笔者又拨通了另外几个省市的114查号台,发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个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