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精神旗帜网上高高飘扬

民族魂网站开通2年,建成89家系列纪念馆,有关“抗非”英模的内容被700多家网站转载——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兴华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碰撞和激荡,面对国内改革、发展与稳定的艰巨任务,必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利用一切可能的技术和手段,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才能适应信息时代的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到2003年1月,全国上网用户人数已达5910万人,35岁以下青少年占82%。我们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以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大网络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力度和基地建设步伐,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才能共同构筑起反渗透、反颠覆的思想长城,打好网上思想教育这一仗。

运用发挥网络特点弘扬培育民族精神

互联网是新技术背景下的信息传播工具,具备传播范围广、受众人数多、多媒体等特征,其人性化的表达方式,使受教育者更容易和教育者沟通。

充分利用这些特点,可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比如开辟网上“专题”,及时、全面、深入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网上直播能够体现和振奋民族精神的重大事件;利用网络“论坛”和“网上聊天室”讨论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明辨是非,抒发爱国情感;制作爱国主义题材的FLASH动画片;开通网上视频点播系统;利用重要历史事件纪念日,通过网络开展各类有组织的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网民的爱国激情。如民族魂网站在国庆节期间开展的“向民族英烈献花,述复兴中华之志”和清明节期间举办的“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等网上公益活动,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民族魂网站的群众基础和发展空间

民族魂网站于2001年6月28日正式开通,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主办的爱国主义公益网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利用先进文化和先进技术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网站。

网站开通2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截止到2003年6月20日,民族魂网站收录自鸦片战争以来到抗击非典期间牺牲和殉职的民族英烈和人民楷模共计25万人,网站总访问量已达2300万人次。网民“献花”和“留言”近30万条;已建成开通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焦裕禄、雷锋等系列纪念馆89个;形成了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和国庆节“向民族英烈献花,述复兴中华之志”两个常规性大型网上公益活动。

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民族魂网站用“抗非”英模网的独特形式,深情缅怀以身殉职的白衣战士,以激励广大青年“同心协力,战胜非典”。从4月18日开通“叶欣纪念馆”到6月中旬,共为邓练贤、梁世奎、李晓红、王晶等50位殉职勇士,开通网上纪念馆,总访问量达800多万人次,网民献花、留言10万余条,内容被700多家网站引用和链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